《2015中国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出版

2015年8月31日国务院发布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简称为《大数据行动纲要》),这是指导我国大数据发展的国家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2015年CCF大数据专家委在国务院出台的《大数据行动纲要》的背景下,对《大数据行动纲要》进行专家解读,并据此编写了《2015中国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发展报告》,深入阐述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性以及相关的历史背景和国内外现状,并讨论技术难点和应对策略,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大数据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共识。《2015中国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发展报告》(机械工业出版社)于5月正式出版。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致谢与回馈

本报告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国杰院士担任主编,大数据专家委秘书长程学旗、复旦大学王晓阳、清华大学王建民担任副主编,各章节的负责人作为编委会成员共同完成。在李国杰院士的带领下,编委会多次召集各领域专家研讨《发展报告》的框架,并联合了来自十多家单位的委员和志愿者参与报告的撰写工作。为感谢大家对发展报告的支持,报告特别对所有撰稿人都进行了鸣谢。但由于报告经过多次修改,对参与专家的统计可能还有疏漏,在此深表歉意。 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和撰稿人均享有赠书。秘书处将通过微信或邮件和您联系,请注意及时查收邮箱确认签收地址,以便我们尽快将赠书送至您手中。

本报告特色

自2012年成立以来,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已经连续三年发布《中国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发展报告》(简称为《发展报告》)。《发展报告》汇聚大数据专家委一百多位专家的知识和智慧,为业界梳理大数据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为政府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提供建议;同时,探讨大数据研究面临的科学问题和技术挑战,为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提供参考指南。 前两年的《发展报告》内容较全面,但对重点问题的分析不够深入。今年做了一点改进,聚焦在两个问题:一是大数据的开放共享,二是工业大数据。本报告内容分为三篇:第一篇专注于《大数据行动纲要》所提出的开放共享及相应的安全保护问题,阐述大数据开放共享的发展进程;第二篇回应《大数据行动纲要》中提出的大数据在产业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重点介绍工业大数据的发展现状;第三篇解读大数据发展趋势并提出行动建议。 本报告的重点是第一篇和第二篇。除《大数据行动纲要》中提出的政府数据外,第一篇还分析了行业数据、科学数据的开放共享和流通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报告强调,依托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各行业基础数据资源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开放共享,是推广大数据应用的前提和基础。第二篇主要论述工业大数据与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系,特别强调工业大数据对“中国制造2025”的支撑作用;还描述了国内外工业大数据发展现状和典型案例,通过分析工业大数据技术架构与发展趋势,指出未来中国工业大数据的发展方向。另外,大数据专家委每年做一次大数据技术发展趋势的年度预测,基于大数据专家委委员的观点收集、整理、汇总及解读,通过投票方式将与大数据有关的科学、技术、产业、应用、政策等方面最受关注的变化趋势挑选出来。这部分内容反映在第三篇“大数据发展趋势预测”中,希望能对读者有所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