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上海交通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134
2017-03-23

29.1

20173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29——“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在上海交通大学电信群楼3-200报告厅成功举行。

29.2

本期报告会邀请了北京大学田永鸿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亮研究员、浙江大学吴飞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小康教授做专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小康教授为报告致辞,倪冰冰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公安三所研究院等高校或研究院的约300名师生及业界精英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29.3

首先,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王亮研究员在一片掌声中走向演讲台,他的报告题目为《媒体大数据分析与理解》。该报告首先介绍了媒体大数据的背景,其次阐述其研究挑战,并给出一些媒体大数据分析模型,与此同时以跨模态分析与检索为例讨论了其相关应用示例。最后总结与讨论了媒体大数据分析的未来潜在研究方向。

29.4

接下来,北京大学田永鸿教授以《大规模视觉对象的精准搜索与识别》为题展开,详细的介绍了精准对象搜索的技术挑战。针对这一挑战,报告强调需要将精准对象搜索任务建模为多任务学习问题,在同一框架下同时实现精细粒度对象检索对象识别/再识别。并回顾国内外在相关方向上的最新研究进展,展示精准对象搜索技术在媒体大数据和智能城市等领域的巨大应用前景。在报告的最后,田教授分享了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大赛智能技术挑战赛中相关比赛任务的情况。

29.5

随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吴飞教授为听众带来《序列数据深度学习及其思考》的精彩报告,他指出对序列数据的学习理解是从大数据到知识,从知识到决策一个重要方面,在互联网搜索、机器翻译、在线商业智能问答服务、图像/视频描述自动生成等应用中具有重要作用。另外介绍课题组在跨媒体搜索,Q-A问答中进行序列数据深度学习的方法,并提出对当前研究在人工智能发展背景下的若干思考。

29.6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副院长杨小康教授分享了名为《未来人工智能视觉感知的若干思考》的报告,报告首先结合AlphaGo战胜人类棋手的深度学习原理,探讨当前人工智能局限性的若干思考,然后结合我国AI2.0发展愿望,展示了课题组在异步过程学习,群体感知等相关研究方面的进展,探讨人工智能视觉感知未来研究的若干思考。

29.7

29.8

每个专家做完报告后都有互动交流问答环节,参会人员围绕专家们分享的人工智的各个方面提出了各种问题,四位专家结合自己的报告内容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的观点见解,充分满足了大家的疑惑,同时也帮助大家拓展了视野。

29.9

29.10

在持续四个多小时的活动进行中,同学们及业界精英们认真听取,认真思考。认真记录。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到场师生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与专家面对面进行交流,大家的交流讨论热度不减,活动比预期延迟了半个多小时结束。

8

【背景】自201511月起,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走进企业系列交流会等特色活动,在学术界、工业界产生了热烈反响,受众遍及祖国大江南北。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欢迎各兄弟学会、专委会借鉴,共同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学术繁荣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