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五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北京工商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442
2021-10-02


2021年9月27日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在北京工商大学阜成路校区综合楼一层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会邀请到的讲者和专家有北京大学查红彬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赵耀教授、厦门大学纪荣嵘教授、重庆大学张磊教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王亮研究员。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徐丹丹教授出席报告会并致辞,报告会采取线下+线上结合形式,由活动执行主席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李海生教授主持,计算机学院全体师生和相关领域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徐丹丹教授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介绍了北京工商大学的历史和学校建设现状,尤其近几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是对学校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在未来交叉学科领域中计算机学科应当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徐副校长对中国计算机学会视觉专委会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学院的老师们能够积极与在场的专家学者交流思想,增强合作,为后续研究工作开拓思路;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各位专家的报告,听取专家的科研建议,了解并紧跟学术热点与前沿研究。  


01

报告信息


查红彬教授做了题为《视觉SLAM:在线学习的途径》的报告。查教授以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为背景,介绍了SLAM技术——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的基础概念。针对传统的多传感器融合与多视点计算具有计算量大、优化困难等缺陷,提出了融合在线学习的SLAM。在线学习是实现强化视觉系统的环境自适应性的途径,可将“预测”能力有效引入到SLAM流程之前,从而将整个流程作为“构造预测器”,以提高后续处理能力。随后查教授介绍了视觉SLAM方向的最新方法包括面向自监督视觉里程计的序列对抗学习方法、具有在线自适应能力的自监督SLAM学习等。


赵耀教授做了题为《弱监督与交互式图像分割》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图像语义分割在各领域的应用情况,从而引出了制约该项技术发展的难点之一——训练数据及其标注的缺失。为减少像素级标注的巨大负担,赵教授团队提出了“反向擦除”等方案,主要以交互式分割为核心思想,以较为简单的标注逼近像素级标注,从而减轻标注成本,最终达到提高基线算法效率的目的。最后,介绍了他们团队在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弱监督语义分割以及交互式分割方面的研究成果。


张磊教授做了题为《开放环境视觉感知》的报告。他指出开放环境(如自动驾驶应用)下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算法的环境适应性和泛化性较差,如何提升算法模型的适应性以强化安全性成为研究热点和难点。迁移自适应学习方法可以一定程度解决上述问题,并概述了其理论、概念以及方法,重点介绍了他们在无监督域适应算法偏见和对抗鲁棒性问题上的最新研究工作。最后,介绍了他们团队在开放环境下的视觉感知方面的近期研究工作,包括图像分类和目标检测等,特别讲述了目标检测算法的几类偏见问题、解决思路和方法,并从因果不变性的特征表征视角对深度学习泛化性的研究挑战提出了展望。


纪荣嵘教授做了题为《复杂跨媒体数据协同分析与应用》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社交媒体包含了海量非合作、异构化、跨模态的数据,既蕴藏了大量的人类知识与高价值信息,也包含了各种自然与人为的噪声,对其分析与处理需要融合类脑计算、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多个维度的智能技术。他主要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多模态内容协同分析与表示、跨模态信息融合及智能对抗攻防,并介绍了课题组在图像描述与视觉问答、语言指导的目标检测与分割、用户隐私保护、社交网络分析引导等方面的最新研究工作。

02

研究交流


研究交流环节,与会专家与计算机学院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青年教师陈晓明教授、王晓川博士汇报了自己的工作设想和国基金申请工作,专家们就青年教师的研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从研究基础、选题到科研工作的系统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指导。交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青年教师们表示受益匪浅。


03

活动总结

报告会进行过程中,与会师生积极向专家学者提问,现场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交流。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报告会收获了新知,了解了新的研究角度、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希望能够在今后有更多的机会与学术前沿的教授进行这样的学习和交流,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承办单位介绍


北京工商大学是北京市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1999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北京轻工业学院与北京商学院合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组建而成。合并组建后的北京工商大学步入了新的发展时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现已发展成为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并将按照“特色、内涵、规范、质量”八字方针,努力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迄今学校已为国家培养了15万余名各级各类专门人才。

学校现设16个学院、1个教学部;拥有2个国家级检测中心、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项目)、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科技部中国-加拿大联合实验室、1个北京市高精尖中心、4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个环保部重点实验室、1个北京市实验室、1个北京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1个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部级研究基地、1个北京市智库基地、2个省部级协同创新中心、4个北京市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校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联合培养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7个、本科专业57个。2002年—2012年,获批应用化学、产业经济学、食品科学和会计学4个北京市重点学科,应用经济学、民商法学、材料加工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环境工程和企业管理6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应用经济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3个学科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

学校积极推动面向区域和行业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科技工作,在应用研究、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五年来,学校共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课题2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8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1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优青项目1项;获批北京市科技重大项目1项,北京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4项,北京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8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奖20项。五年来,学校已授权发明专利311项,实用新型专利55项,共出版学术专著、译著314部,发表论文6368篇,其中SCI和SSCI论文1783篇,ESI高被引论文39篇,ESI热点论文6篇。学校主办的学术刊物《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CSSCI来源期刊,《中国塑料》和《食品科学技术学报》为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

北京工商大学正以创建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为目标,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主线,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突出特色、奋发有为,为共铸共享北京工商大学的美好明天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