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零六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于山东师范大学圆满结束

阅读量:6
2021-10-02


2021年9月28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主办、山东师范大学承办的第106期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在山东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林巍峣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以及江南大学吴小俊教授三位专家学者莅临现场做特邀报告。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化祥教授、郑元杰教授和朱磊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


活动伊始,张化祥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对三位报告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预祝本次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随后,张维军书记介绍了山东师范大学信工学院学科特色和学院发展概况,并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和各位专家及同行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扩展师生科研视野,促进学院进步发展。最后,朱磊教授主持报告会,介绍每位专家的基本情况,三位受邀嘉宾分别展开了他们的学术报告分享。


报告信息

上海交通大学林巍峣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多模态联合的视频事件理解与事件语义编码。报告中林教授首先介绍了目标行为和交互语义提取方面的相关工作,提出了从全局到局部的渐进行为提取架构。其次介绍了多模态联合视频理解的工作,通过音视频的联合分析,实现对多媒体信息中目标的精确定位和分析。然后介绍了团队提出的面向目标关键点序列等基础语义的压缩编码架构,实现了平均60%以上的码率节省。最后,林教授演示了一些所做工作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示例。


华中科技大学白翔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重新思考CRNN和DB-Net。报告中白教授介绍了光学字符识别(OCR)领域广泛采用的文字识别和文字检测方法:CRNN和DB-Net。从全新的视角解读这两种算法,跳出原本的OCR应用,创新性地将其应用到多模态序列数据中。白教授分享了自己实验室近期的几个工作,如应用CRNN和DB-Net进行酒气味识别、新冠肺炎重症预测等。同时预测了文字识别的未来发展趋势和潜在研究方向,如公式识别、复杂版面的分析等


江南大学吴小俊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行为数据表示与分析方法。吴教授首先介绍了诸多行为数据的表示方法,例如传统表征、深度表征、黎曼表征、融合表征和字典学习表征等。然后又针对不同方面介绍了行为分析方法,例如行为定位、跟踪与识别等。吴教授不止追求行业最新技术,同时也在思考从传统方法的角度解决新的复杂问题,极大拓展了大家看待问题的思路。


报告结束后,张维军书记对三位报告专家以及CCF-CV专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继续来山东师范大学进行学术指导和交流。最后,张书记对此次学术报告会进行总结发言,对信工学院师生提出新的期望,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组织方介绍

山东师范大学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建校70年来,学校植根齐鲁文化沃土,汲取泉城人文灵韵,秉承“尊贤尚功、奋发有为”的校园精神和“弘德明志、博学笃行”的校训,自觉传承创新齐鲁文化,努力彰显教师教育特色,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学科专业齐全、学位体系完备、师资人才充沛、社会声誉优良的综合性高等师范院校。

   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拥有1个省特色重点学科、1个省泰山学者岗位和1个海外泰山学者岗位;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在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列138名高校的第69位,进入前25%,位居山东省高校第三位、省属高校第一位、全国师范院校第五位。

   学院教学、科研成果显著。“十二五”以来,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3项、省部级课题111项,科研经费达到6000多万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一区、二区文章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国家发明授权专利50余部(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学院重视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十二五”以来承担省、部、校级教学改革课题50余项,先后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0余项,新增山东省精品课程9门、省成人教育特色课程3门;获省优秀博士论文1篇、优秀硕士论文5篇、省研究生优秀科技成果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