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一百零七期,江苏海洋大学)

阅读量:548
2021-10-04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

CCF-CV Series Lectures

江苏海洋大学•连云港

(第107期)

主题: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及应用

时间:2021年10月16日(星期六)10:00-17:40

地点:江苏海洋大学计算机楼306室/江苏海洋大学会议中心黄海厅

10:00-11:50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

地点:江苏海洋大学计算机楼306室  

14:00-17:40  学术报告会

地点:江苏海洋大学会议中心黄海厅

14:00  签到

14:20 开幕式

14:40  报告会开始

特邀讲者:董军宇 博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水下高分辨三维成像及机器人交互

特邀讲者:赖志辉  博士,深圳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联合稀疏哈希学习

特邀讲者:赵才荣  博士,同济大学教授

演讲题目:智能视频分析关键技术:行人再识别

特邀讲者:王甦菁  博士,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演讲题目:微表情分析

17:30  闭幕式

执行主席:仲兆满 博士、教授、江苏海洋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

01

讲者/报告信息

特邀讲者:董军宇


中国海洋大学海德学院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1993、1999年在中国海洋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3年在英国Heriot-Watt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被列入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和海洋大数据。现任国际计算机学会(ACM)青岛分会主席,法国Interdisciplinary Graduate School for the Blue Planet (ISBlue)国际学术委员会委员。多次担任国际会议主席或者主要组织者。主持承担了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六项,包括重大仪器(自由申请)项目一项、NSFC-山东联合基金一项,此外还主持承担了多个省部级项目。近五年已在多个主流国际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首位)。

报告摘要:精准的水下机器人作业控制依赖于三维环境信息及操作人员的准确控制。本报告主要介绍基于光学的水下近距离三维成像系统,并在重构的水下三维环境中,利用增强现实技术辅助操作人员操控水下机器人。关键技术包括基于线激光的水下目标三维重建及基于水下三维场景解析的VR/AR机器人交互控制系统。也将给出相关水下三维成像技术的扩展应用。

特邀讲者:赖志辉


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广东省计算机视觉中英联合实验室副主任。其博士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曾任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及研究员,已发表了15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有30多篇发表在IEEE Transactions系列权威杂志上,包括多篇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所发表的学术论文近5年已获得1000次SCI他引,曾有6篇论文入选EIS高被引论文,系统地发展了稀疏线性鉴别分析理论与方法。曾获得2008年中国模式识别最佳大会论文奖、2016年中国生物特征识别大会最佳海报论文奖、2017年江西省自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8年国际会议AIFT最佳论文奖、2019年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三等奖。于2015年入选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现任国际SCI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and Cybernetics的编委。

报告摘要:近年来,哈希学习受到了广泛关注,因为它可以在大规模数据集上通过学习一系列有区别的二进制代码进行大规模数据的检索。然而,大多数传统的哈希学习方法倾向于放松离散约束来计算终二进制代码,因此,信息损失将会不断增加。在本报告中,我们共同提出了一个新的联合稀疏哈希学习方法以最小化局部信息损失,把局部性、联合稀疏性和旋转操作集成在一个无缝的框架中,并证明了该算法的收敛性及其迭代过程的数学机理;由此,我们展示了在没有任何大数据处理技术的前提下,如何设计大数据哈希学习模型与算法。

特邀讲者:赵才荣


工学博士。现任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助理。曾任香港理工大学兼职研究员(2016-2017)。目前担任上海市图像图形学会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上海市科技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国际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评审专家。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主要涉及行人再识别、场景文字检测与识别、X光图像智能分类、人脸识别与安全防御等领域。已在IEEE TIP、IEEE TMM、IEEE TCSVT、IEEE TNNLS、PR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CVPR,ICCV,ICPR,ICIP发表论文40余篇,已授权发明专利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以及企业横向课题十余项。建设国家级线下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

报告摘要:行人再识别(Person Re-Identification)旨在解决跨摄像头跨场景下目标行人的关联与匹配,作为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关键环节,对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具有重大作用。报告深入分析了近十几年行人再识别技术发展现状;报告首先从一个标准行人再识别算法流程出发,详细阐述三个关键技术:表征学习、度量学习和重排序优化。随后,列举了实际开放场景中面临的主要难点与挑战,并据此概括了五种开放行人再识别任务:遮挡、跨域、跨模态、场景行人搜索、快速检索。此外,进一步介绍及我们课题组在此方向上的进展和相关代表性工作。最后,报告对行人再识别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和展望。

特邀讲者:王甦菁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6月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2年8月至2015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做博士后工作。2015年7月加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特别是微表情识别。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五十余篇论文,包括TPAMI、TIP、TNN、ECCV等。2014年起担任Neurocomputing期刊的Associate Editor。CCF 杰出会员,IEEE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心理与人工情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机器视觉专业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2项。获2018年第八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入选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影响力”榜单。被新华社称为“中国版霍金”。

报告摘要微表情是一种持续时间极短、不易被察觉的面部动作,它往往能反映出个体真实的情绪。本报告首先回顾一下微表情分析的发展历程,然后介绍微表情分析中几个重要的算法,最后介绍报告人正在进行的研究--深度微表情数据的建立。

执行主席:仲兆满


教授,工学博士,江苏海洋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科技部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评审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委会委员;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委员;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委员。社交网络分析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企业创新博士)、江苏省“333工程”、江苏省 “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青蓝工程”等省级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10 件(其中授权5件);以第一作者,在SCI/CSSCI/EI检索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包括《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电子学报》、《情报学报》等计算机和情报学领域权威期刊。是《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Knowledge-based system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and Cybernetics》等期刊审稿人。主持/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经信委项目6项,包括互联网大数据舆情监测、社交网络分析、企业竞争情报、科技创新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主持研发的产品获江苏省优秀软件产品“金慧奖”1项、省市科技成果奖5项。2016年获连云港市优秀科技人员称号,2017年获连云港市青年科技奖。科技部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评审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委会委员;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委员;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委员。

02

活动报名

参加人员:

计算机视觉及相关领域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

报名方式:

 点击下面链接或者扫描下面二维码报名 https://www.wjx.cn/vj/h4XTVcZ.aspx (请于10月13日前填写)。 有任何问题请发邮件给邮箱dbjia@jou.edu.cn,邮件主题请注明“CCF-CV江苏海洋大学报告会”

参加方式:

免费参加,敬请光临。


会场路线图:江苏海洋大学会议中心黄海厅


CCF-CV网站:ccfcv.cc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