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一十四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燕山大学)云直播活动圆满结束

阅读量:0
2022-08-30


2022年6月18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主办、燕山大学承办的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第114期活动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交通大学赵耀教授、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勇东教授做特邀报告。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副院长练秋生教授和燕山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负责人、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执行委员顾广华教授担任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练秋生教授主持本次学术报告会。

活动伊始,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国强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燕山大学对专委会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在线参加活动的老师同学表示欢迎,然后表示燕山大学很荣幸承办第114期CCF-CV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希望在继承往届活动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打造多样化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推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学术繁荣和产业发展!陈校长接着介绍了燕山大学的基本情况,期待专家们的精彩报告与学术交流分享,同时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以后能亲临燕山大学指导、交流,并预祝本次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查红彬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查主任首先对承办单位燕山大学和各位专家讲者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也对线上听众的参与表示感谢!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CCF-CV)有很多特色活动,其中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活动影响最大,听众受益面也最大,极大地推进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交流与发展。也希望大家以后继续关注和支持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的各项活动!

报告信息

北京交通大学赵耀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弱监督与交互式图像分割”。图像语义分割,是涉及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及人工智能的交叉研究方向,是实现自动驾驶、智能监控、虚拟现实、医学图像诊断、机器人等国家重点应用的关键科学问题。但是训练数据的不足或缺失已经成为制约图像语义分割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为减少像素级标注的巨大负担,近年来利用大量容易获取的弱监督信息来完成更加复杂的图像语义分割任务。交互式语义分割是通过人机的简单交互,引导计算机实现快速准确的物体分割,是减轻像素级标注成本的重要技术手段。赵耀教授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弱监督语义分割以及交互式分割方面的部分研究成果。

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跨媒体智能:检索、生成与推理”。随着多媒体和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图像、视频、文本、音频等多媒体大数据快速增长。它们多源异构且相互关联,使得信息检索、数据生成、推理决策面临跨源、跨域、跨媒体等重要挑战。如何借鉴人脑的跨媒体处理特性,跨越视觉、语言等不同感官信息来感知和认知外部世界,对于提高计算机的智能水平至关重要。彭宇新教授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跨媒体检索、跨媒体生成、视觉常识推理等方面的研究,并展示了课题组相关的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勇东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互联网数据智能安全分析与检测关键技术”。随着互联网数据爆发式增长,互联网安全形势日趋严峻,急需发展互联网数据安全分析与检测技术,防范网络攻击,遏制有害内容传播。但是已有方法面临未知网络攻击难以发现、视频内容难以解析、信息真实性难以辨识等挑战。迫切需要发展新一代智能安全分析与检测技术。张勇东教授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基于新一代人工智能理论,发展了网络流量智能安全检测、视频内容深度语义解析和多模态虚假信息检测等关键技术,并介绍了课题组在相关领域取得的多项科研成果。

02

学科交流

本次报告会执行主席、燕山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负责人顾广华教授汇报了燕山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建设情况,并介绍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的人才引进政策,欢迎青年才俊加盟燕山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与会专家及学者就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对燕山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03

活动总结

本次报告会采取CCF计算机视觉专委会B站官方账号直播+腾讯会议的方式,B站人气峰值接近1000,腾讯会议燕山大学教师参加人数近80。最后,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院长齐跃峰教授进行了活动总结,首先感谢了三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与学术交流分享,同时感谢了线上听众的热情参与和高质量提问,最后再次感谢CCF-CV专委会和学校对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祝贺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组织方介绍

燕山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四方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员。学校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195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响应国家号召,将重型机械及相关专业迁至工业重镇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组建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富拉尔基分校,后改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学院。1960年独立办学,定名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成为原机械工业部直属高校。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1985年至1997年学校整体南迁秦皇岛市。1997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燕山大学。

学校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6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人选14人,国家杰出青年、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5人。学校设有11个博士后流动站,14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2个专业博士学位类别;拥有5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国防特色学科和16个省级重点学科,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4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8个学科获得B类以上评估结果,其中机械工程为A-类,全国排名前10%,材料科学与工程为B+,全国排名前20%。学校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设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和燕山大学出版社。

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源于东北重型机械学院自动控制系,始建于1960年。1998年更名为燕山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0年软件学院成立,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合署办公。信息科学与技术学科群为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四大强势特色学科之一。2016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代表中国接受了《华盛顿协议》国际专家的评估考察,为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正式成员做出重要贡献。学院下辖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电子与通信工程系、光电子工程系、软件工程系。学院拥有2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6个本科专业,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