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据库专委走进高校@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阅读量:799
2020-11-19

CCF数据库专委走进高校系列学术报告于2020年11月17日举行,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线下活动地点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软件工程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杨晓春教授主持,并邀请了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平辉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博士生导师魏哲巍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网络模式挖掘分析”和“随机游走的高效计算与应用”的演讲。与会人员有上海交通大学高晓沨教授、数据库专委副秘书长乔少杰教授、数据库专委通讯委员张永清副教授,以及软件工程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

本次讲座是2020年“CCF数据库专委走进高校”系列活动的第四期,由于疫情影响,前三期活动都在线上举行,而本次是第一期线下讲座,正如杨晓春教授打趣道:“这是我们第一次真正走进高校。”

图片 1

王平辉教授“网络模式挖掘分析”主题报告


王平辉教授在网络图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移动互联网安全与大网络图数据分析等领域有丰富的研究经验,本次讲座从研究背景、深网信息探测、网络流图监控分析、流图子图频数估计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针对三种网络模式(节点属性模式、网络连接模式、高阶子图模式)的不同分析思路,提纲挈领地点出了当前网络数据挖掘在海量数据获取、存储以及精确计算方面的挑战,分享了近几年他在网络图数据挖掘等领域的相关工作。最后,王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对未来网络数据相关研究的展望,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互动交流。

图片 2

魏哲巍教授“随机游走的高效计算与应用”主题报告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魏哲巍老师从图结构数据的介绍和图与随机游走的定义、数学性质为切入点,概括描绘了随机游走在推荐系统、连接预测、节点分类、图神经网络、图嵌入等方面的应用,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随机游走概率预测和随机游走在图学习领域等方面的相关前沿工作,并利用随机游走的理论性质与高效计算方法改进图学习与图分析领域的多个算法,包括深层图神经网络、高效可扩展的图表示学习、社区发现等。

图片 3

现场合影


报告后,与会人员就报告主题和内容与专家们进行了回答和交流。通过听取两位专家的前沿讲座,同学们对图数据挖掘这一领域的基础知识有了清晰的概念,对相关的前沿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最后,杨晓春教授对专家们以及线上线下的参与人员表达了真挚的感谢,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会员扫码注册方式如下:

图片 4

    了解更多数据库专委会信息,请扫码关注数据库专委公众号:

图片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