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信息系统专委走进高校(2021年第5期)走进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阅读量:109
2021-10-13


    2021年10月11日下午,CCF信息系统专委举办2021年第5期走进高校系列学术报告——走进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本次活动由专委会秘书长、天津大学王鑫教授,专委执行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博涵副教授,专委执行委员、大连海洋大学于红教授三位讲者进行学术报告。

33



报告会在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三位讲者就当前的热点研究话题,分别作了新闻推荐系统关键技术、知识图谱语义表示学习新进展、人工智能在智慧海洋中的应用为主题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孟祥福教授主持,学院100余名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李博涵副教授以《少即是多-新闻推荐系统的进展、挑战和机遇》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推荐系统的发展史,重点阐述了新闻推荐系统中使用的推荐解决方案、数据集、超出准确性的评估标准和推荐平台,讨论了近年来成功使用的两类流行模型,最后介绍了其团队发表的关于推荐系统可解释性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34


    王鑫教授做了题为《知识图谱语义表示学习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知识图谱语义表示学习方法的最新进展,主要包括:融入本体类层次的知识图谱语义表示学习、融入关系层次的知识图谱表示学习、考虑数据类型约束的知识图谱语义表示学习等,同时展望了知识图谱语义表示学习的未来发展方向。

    

35



    于红教授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在海洋渔业领域的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于红教授团队在海洋渔业知识图谱构建以及基于计算机视觉的海洋生物识别与测量等方面进行的探索,总结人工智能技术在海洋渔业领域的应用研究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36


    

在问答环节,在场师生就自己目前在学术研究和本科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三位专家进行了耐心解答。

本次学术报告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与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 

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