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字侯鸟助力自贸港”系列报告会第七期成功举办

阅读量:34
2022-04-17

23.1

2022年4月14日晚上8点,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报告会在线上开讲,清华大学张勇教授做客“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第七期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由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会、CCF信息系统专委会、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海南数字孪生与智网互联创新实验室承办


30.1


面向真实世界研究的数据探索学术报告

本期报告的主题是《面向真实世界研究的数据探索本次讲座由海南数字孪生与智网互联创新实验室赵宝春老师担任主持人,部分CCF计算机学会行业专家、高校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参会,在线人数再创新高。

报告会上,张勇教授阐述了疾病风险预测模型及构建流程及其应用,并对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疾病风险预测研究进行总结和展望,旨在为疾病的风险预测提供帮助。
为促进医院信息化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中就必须合理利用电子病历系统,以此改善医院信息处理效果,提升医院管理工作质量水平。
论述了电子病历系统的特点与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优势,并对电子病历系统在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进行深入探究。

30.2


张勇教授做主题学术报告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根源于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传感器的大规模应用和信息传输手段的便利使得获取临床实际的观察性数据十分容易,而基于互联网的数据传输廉价而快速。
穿戴设备的发展可以持续不断地获得研究对象的健康数据,这样真实世界的研究可以基于一定时段内的全部连续数据;而互联网平台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同时实时收集大量研究对象的健康数据。
与大数据的研究一样,真实世界研究也要面临大量的混杂,大数据处理混杂的思路和方法为真实世界研究提供了支撑。

30.3


提问交流环节


在提问互动环节,参会人员提出了数据探索能否灵活地运用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旅游业上。
张教授说道,数据探索作为工具它运用在不同的业务和领域方面,要与专业人士例如旅游专家互相配合,这样才能对游客做出更好的服务。再对游客做出的评价精准地判断出哪些方面出了问题,这样有助于我们发现问题,改善问题。
有其他参会人员在博鳌乐城先行区的发展、医疗结构化病例应用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想法和问题,张教授一一解答。之后张教授与罗训教授就医疗与管理进行了深入交流。


30.4

张勇个人介绍


张勇是清华大学信息国研中心副研究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学士、硕士和博士,剑桥大学博士后,中国计算机学会办公自动化专委会执行委员,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IEEE和ACM会员。
研究方向为数据管理和智慧健康。主持及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973、863、科技支撑计划、自然基金、铁道部基金等纵向项目以及横向合作项目。
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和会议,包括TKDE、VLDBJ、IPM、WWWJ、VLDB、ICDE、AAAI、ACL、IJCAI、EMNLP、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物理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发表论文18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25项。
获得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二等奖。

30.5


会后所有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学术报告会是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第七期报告会。
该系列报告会不仅献上了一场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也促进了参会专家学者们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未来本系列学术报告会将聚集更多科技领域候鸟专家,最大限度地发挥“候鸟”人才作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