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MM走进高校@武汉科技大学

CCF TCMT CCF多媒体专委会 2021-06-16

CCF-MM走进高校系列活动

CCF@U:CCF-MM

武汉科技大学

2021年6月11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组织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在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404会议室举行。武汉大学胡瑞敏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于俊清教授、浙江大学杨易教授三位特邀专家在会议上就各自研究方向上的最新进展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本次会议由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提供活动支持。 会议首先由执行主席、武汉科技大学刘茂福教授致辞,对莅临的各位专家和武汉高校师生表示欢迎;刘茂福教授和朱子奇副教授在会上主持,并由南京理工大学李泽超教授介绍了CCF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的相关情况。本次活动的特邀专家还有合肥工业大学汪萌教授和山东大家聂礼强教授。

于俊清教授首先做了题为“面向工业安全管控场景的智能视频分析” 的专题报告,主要讨论了如何利用长期积累的视频大数据来实现对工业活动的危险预警。报告针对工业场景中监控视频的特点,以火力发电企业的安全管控为例,讨论如何利用长期积累的视频大数据,自动监测人员不安全行为和设备环境异常,实现事前和事中的预警分析,从源头上提前发现潜在的安全隐患,降低事故的发生率,减轻监控管理人员的工作强度,提升工作效率。报告内容包括安全生产视频数据集的构建和事件标注方法、智能视频分析平台的研发、生产作业区域人员不安全行为检测和设备环境异常检测等。

杨易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大规模视频内容理解和多模态语义关联的方法”。报告指出随着自媒体和短视频行业的蓬勃发展,目前网络上多媒体数据爆炸性增长,提升对网络内容感知和推理的科学化和智能化水平,对推动我国互联网治理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重点介绍了图像深度感知和视觉与语言间推理方法,以大规模未修剪视频内容分析为突破口,展示了一种新的图推理网络搜索架构,在多模态混合交织的跨媒体内容为实现跨域语义贯通提供的机遇下,解决跨媒体浅层语义分析技术在跨媒体理解方面的需求,目前以极小的消耗走在世界前列。

胡瑞敏教授作了题为“智能时代的安全技术及其发展趋势”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兴起和发展历程,探讨社会安全问题的三个百年巨变,分析大数据时代安全问题的变迁及其产生的原因,针对当前网络社会安全问题的特点进行探讨;指出未来的社会安全问题必须围绕社会、网络全空间安全的新理念,介绍大数据自然社会理解技术,分析大数据环境下,城市区域内的对象可信身份、组织隐密结构、行为深层模式、安全多元风险等问题;重点介绍身份属性虚假、社团结构隐密、行为模式稀有、风险成因复杂四大挑战性问题,给出本世纪以来国际相关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最后讨论未来安全问题发展的趋势和可能的研究空间,针对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模式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为满足防疫要求,在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101会议室特安排了分会场。

三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紧跟潮流、视角独特。在报告期间,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与专家就工业安全管控、视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发展形态、区块链技术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报告现场气氛热烈活跃,与会师生踊跃提问,现场的特邀专家耐心为师生答疑解惑;不仅开阔了眼界,了解了目前多媒体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方向,更拓展了学术思维,本次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