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MM走进高校@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

CCF TCMT CCF多媒体专委会 2021-06-08

CCF-MM走进高校系列活动

CCF@U:CCF-MM

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

2021年6月7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组织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0102会议室举行。西北工业大学韩军伟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操晓春研究员、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何潇副教授三位多媒体智能与计算领域的专家在会议上就各自研究方向上的最新进展为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的各位师生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承办,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大数据挖掘与应用中心罗辛研究员在会上主持,对莅临的各位专家和师生表示欢迎。

韩军伟教授首先做了题为“破译大脑理解多媒体的初步探索”的专题报告。该报告首先介绍了脑神经媒体学研究思路,即利用脑成像技术(自然范式)观测大脑的活动,并从中提取脑功能计算特征,用来提高计算机对视觉信息理解能力。其次介绍了研究组的立论依据,如脑成像技术可有效量化多媒体理解过程中的脑功能响应;自然范式fMRI在不同被试与相同被试中具有可重复性;自然范式fMRI信号与认知活动密切相关等。接着介绍了针对脑功能区定位问题,研究组利用共性纤维构建脑网络。然后通过列举视频分类与视频记忆度预测两个多媒体实例说明研究组如何提高了计算机对多媒体组的理解。最后介绍了脑神经编解码技术,探讨了计算机科学如何与脑科学相结合和进一步的工作方向。

操晓春教授作了题为“对抗环境下的计算机视觉”的专题报告。操晓春教授首先通过一系列生动形象实例,鞭辟入里地指出计算机视觉领域中鲁棒性难以保证、应用场景相对有限等问题,总结了跨媒体抽象与归纳“不完备”,跨媒体数据异构等现有挑战,介绍了研究组在标注数据质量计算、低质视觉质量增强、对抗样本攻击与防等若干对抗环境下计算机视觉应用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最后展示了相关的应用系统并作出总结与回顾。

何潇教授带来了题目为“高铁信息控制系统在线诊断与容错技术”的专题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高铁信息控制系统的研究背景,围绕提升我国高铁制动控制系统安全性这一迫切需求,进行了状态估计与故障诊断若干关键问题的研究。接着介绍了研究组一系列的创新工作,如针对带宽约束及数据链路故障等非理想信道对分布式状态估计带来的挑战,提出了基于新息度量和性能上界优化的系列分布式滤波新方法;针对闭环下故障诊断这一公开难题,提出并证明了基于历史观测数据的有效改进方法;针对间歇故障小幅值、短持续时间所带来的诊断瓶颈,率先给出了间歇故障可诊断性的判据,建立了随机动态系统间歇故障诊断的系统性研究框架。然后介绍了相关成果在高速列车制动控制系统的故障诊断上得到了实际应用。最后对现有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学术因交流而异彩纷呈,在提问环节,现场参会人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报告的专家进行了提问,四位特邀专家也以幽默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方式回答了大家的疑问,使得他们加深了对学科发展前沿的了解。本次“CCF-MM走进高校系列活动”在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