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MM走进高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CCF TCMT CCF多媒体专委会 2021-05-18

CCF-MM走进高校系列活动

CCF@U:CCF-MM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2021年5月8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组织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图书馆报告厅举行。CCF多媒体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大学黄庆明教授做了开场致辞。CCF多媒体技术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徐常胜研究员,CCF多媒体技术专委会常务委员、北京大学彭宇新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许倩倩副研究员就各自研究方向上的最新进展和前沿技术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师生作了精彩纷呈的讲座。 本次活动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张维刚博士主持会议和致欢迎词,并介绍了CCF及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的相关情况。

首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IEEE/ IAPR Fellow徐常胜研究员做了题为“连接社会多媒体大数据”的报告,内容含括各种各样的社会媒体网络服务定义,社会多媒体大数据的挖掘与应用价值,社会媒体网络用户画像等,结合两个研究案例:From User——跨社会媒体网络关联挖掘和For User——跨社会媒体网络用户建模来具体讲述了最新研究进展与取得的前沿工作成果,并对跨社会媒体网络方面的热点研究问题做了分析与展望。

其次,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彭宇新老师做了题为“细粒度视觉分类与检索”的报告,内容包括细粒度视觉分类定义与所面临的研究挑战,利用空间拓扑注意力学习、堆叠式深度强化学习、层次化深度增量迁移学习等方法来突破细粒度视觉分类难题,以及在细粒度跨媒体检索上的扩展与探究等,并结合分类与检索结果展示介绍了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最后,对相关研究方向做了未来展望与总结。

最后,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人工智能学会优博、中国科学院百篇优博获得者,中科院计算所许倩倩副研究员做了题为“基于几何拓扑的群智计算研究”的报告,结合网络众包策略理论与方法研究上所取得的一些研究进展和工作成果,介绍了网络众包平台下实现可解释、可回溯的全序/偏序统计排序方法,群智计算高效随机/主动采样机制,样本层异常模式检测及用户层行为分析方法等。

学术因交流而异彩纷呈,报告后在座师生与讲者进行了踊跃互动与交流。在CCF多媒体技术专委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大力支持与共同协作下,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