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MM走进高校@山东师范大学

CCF TCMT CCF多媒体专委会 2020-10-26

CCF-MM走进高校系列活动

CCF@U:CCF-MM

山东师范大学

2020年10月23日下午,CCF-MM走进高校活动来到山东师范大学。报告会以“智能多媒体计算前沿”为主题,邀请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俞俊教授,复旦大学姜育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熊红凯教授三位专家带来精彩的专题报告。本次活动由山东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处处长张化祥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朱磊教授共同主持,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郑元杰教授在活动中总结致辞。该校相关专业老师及学生20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与了此次报告。

俞俊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图像异构模态计算理论与方法》,他首先提出,在复杂的环境下图像异构模态协同计算可以对图像内容形成细粒度的理解,能够有效的过滤冗余信息,并且便于用户进行有效的决策。在社交媒体监管、智能监控分析、国防智能决策和智慧视频教育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然后,他在异构模态关联表达、深度多模态特征融合和数据知识关联的跨模态语义感知三个方面对其研究的内容及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他对其研究领域进行了展望,指出当前完全依赖数据驱动的方法的瓶颈,需要提出全新的数据知识融合的跨模态推理方法。

姜育刚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人工智能若干安全问题初探》,他首先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领域存在的一些安全问题。滥用人工智能技术生成虚假内容,利用对抗样本攻击方式和后门攻击方式使原有模型错误识别。接下来对技术现状进行了介绍,对抗样本的生成可以大致分为白盒场景下和黑盒场景下的两类问题,并详细介绍了现阶段黑盒攻击的主要方法。姜教授之后介绍了自己实验室目前的一些研究进展,首先是在未知模型参数的前提下,利用交互查询的结果,采用自然进化策略,对原始的识别模型进行黑盒攻击;然后是针对攻击过程复杂度太高的问题,提出了稀疏性的对抗攻击策略,利用启发式规则衡量帧的重要程度,并确定指定帧的特定区域,从而增加干扰来实现黑盒攻击。最后在后门攻击方面也介绍了一些工作。针对前面的报告内容,姜教授做了一个简单的总结,并针对人工智能安全和治理等方面对未来给出了一些展望。

熊红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面向非欧氏信号处理的多尺度图网络》,首先他简单介绍了类脑计算网络的简单原理,接下来熊教授针对当前研究领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首先简单介绍了图信号处理的数学基础,详细讲解了信号处理中的傅里叶变换、逆傅里叶变换、小波变换等理论知识,并将上述概念引入到图结构中,在图结构上进行谱分析、图傅里叶变换、谱图卷积等过程。然后简单介绍了基于谱滤波器的图卷积神经网络结构,以及图卷积神经网络在半监督分类和3-D点云压缩中的应用。最后,熊教授详细介绍了一种用于非欧式信号处理中的多尺度图神经网络和可变最近邻算法。

本次报告会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每位讲者的报告都非常精彩,他们用深入浅出的方式、图文并茂的介绍和总结了多媒体方面的前沿技术和发展方向。在报告期间,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与讲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现场互动十分热烈。活动最后,大家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听者感言


曲啸枫 CCF学生会员 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CCF-MM走进高校@山东师范大学站的讲座,本次讲座主题是智能多媒体计算前沿。主要由俞俊教授,姜育刚教授、徐明亮教授和熊红凯教授四位专家为我们带来了他们在图像异构模态的理解,人工智能若干安全问题初探,人机虚实融合智能应用和基于多尺度图网络场景描述等方面的最新研究内容,让我感觉受益匪浅。老师们介绍的内容详实,观点新颖,加深了我对多媒体技术这一领域的理解,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

石丹 CCF学生会员 山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2020年10月23日我校举行了CCF-MM走进高校“智能多媒体计算前沿”主题学术活动,我十分荣幸能够聆听俞俊教授、姜育刚教授和熊红凯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三位专家分别从图像异构模态,人工智能安全,人机虚实融合以及多尺度图网络四个方面介绍了智能多媒体的最新研究进展,详细且精准地阐述了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在报告中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和创新性的理念,使我们受益匪浅。不仅拓宽了知识面,而且使我们对多媒体领域的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