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MM走进高校@河海大学

CCF TCMT CCF多媒体专委会 2020-10-19

CCF-MM走进高校系列活动

CCF@U:CCF-MM

河海大学

2020年10月18日,CCF-MM走进高校活动来到河海大学江宁校区。活动邀请到CCF多媒体技术专委会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吴金建教授,CCF多媒体技术专委会委员、北京大学陈杰副教授,CCF多媒体技术专委会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蒋树强研究员三位专家带来精彩的专题报告。活动由CCF河海大学学生分会督导主任、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黄倩主持,CCF南京分部执行委员、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毛莺池教授在活动中致辞,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黄倩老师主持报告会

吴金建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需求导向的视觉信息度量及采集》。他首先指出了传统的单向直线视频/图像处理模式过程中存在巨量冗余,且缺乏需求反馈尤其是定量反馈。接着,他从需求的定性描述及其定量刻画、视觉内容分析及其信息度度量以及需求导向的视觉信息供给策略三方面对课题组所做的工作进行介绍,在传统的“供给-传输-应用”模型中添加了“需求反馈”,形成了处理流程的闭环。最后,他通过一些实际的应用案例,介绍了新一代事件驱动的仿生成像相机的成像原理以及应用场景。

吴金建老师报告

陈杰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Image Captioning and Histopathology Image Analysis》。他首先介绍了图像题注(Image Captioning)的基本概念以及注意力机制。为了解决图像题注模型中注意力机制存在的内容不精准以及时间不精准问题,研究团队提出了双层注意力机制,在原有的注意力机制基础上再加一层注意力,关注内容与上下文之间的关系,能够更准确地建模交互关系,解决内容不精准问题;对于时间不精准,研究团队通过自适应时间注意力机制让模型自适应地选择关注时间,实现图像区域和题注单次的自适应对齐,使关注时间更加精确。此外,他还对大规模乳腺肿瘤细胞数据集BCData进行了介绍,该数据集可以很好地用于细胞检测和细胞计数任务。

陈杰老师报告

蒋树强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基于多模态关联的场景理解与描述》。他首先介绍了多模态学习的概念以及研究现状,指出视觉和语言与知识的结合是近年来的一个研究热点,对图像的研究工作逐渐从识别、理解上升到描述。接着,他分析了场景识别的挑战和难点主要集中在场景抽象性、类内差异性以及类间相似性三方面。针对上述挑战,他着重讲述了课题组在RGB-D视频场景识别方面的一些工作,展示了实时场景识别系统在机器人平台上的效果。

蒋树强老师报告

三位讲者的报告视角独特、内容丰富。在报告期间,参加报告会的师生与讲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现场互动十分热烈。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多媒体技术的了解和认识,意识到多媒体技术领域相关研究的重要性,开拓了学术视野。活动最后,大家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现场互动

活动合影1

活动合影2

参会感想


张丽 CCF学生会员 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2019级硕士研究生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CCF走进高校的讲座,本次讲座主题是未来媒体技术前沿进展之领域多媒体应用。主要由吴金建,陈杰和蒋树强三位专家为我们带来了他们在视觉信息度量采集,图像标注和基于多模态的场景理解与描述等方面的最新研究内容,让我感觉受益匪浅。老师们介绍的内容详实,观点新颖,加深了我对多媒体技术这一领域的理解,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

隋佳宏 CCF学生会员 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2020级硕士研究生

吴金建教授讲述的《需求导向的视觉信息度量及采集》使我印象深刻。他首先讲述了传统的信息处理技术面对大数据洪流已显得越来越无能为力;接着从用户认知需求出发,以主观感知视觉信息特性为指导,研究认知目的导向下对视觉信息量的需求;最后介绍了模仿视网膜成像特性,研制新一代事件驱动的仿生成像相机。报告视角独特、内容丰富,使我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