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CCF-MM走进高校@电子科技大学

【总结】CCF-MM走进高校@电子科技大学

CCF TCMT CCF多媒体专委会 2019-12-20

CCF-MM走进高校系列活动

CCF@U:CCF-MM

电子科技大学

12月19日上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走进高校”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201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未来媒体研究中心承办。活动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徐常胜研究员、北京大学段凌宇教授和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聂礼强教授三位专家做报告。 首先,电子科技大学未来媒体研究中心杨阳教授为报告会致开场词,介绍了CCF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鼓励大家积极加入CCF。随后,杨阳教授对三位特邀讲者进行了简要介绍。针对多媒体前沿技,三位专家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杨阳教授开场致辞

徐常胜研究员以“连接社会多媒体大数据”为题,通过比较传统多媒体与社会多媒体,以及研究社会多媒体与大数据的关系,得出社会多媒体具有多模态与多源的特点,并进一步指出多源更符合社会多媒体的特点。而针对社会多媒体,以用户为桥梁关联多媒体平台是一个不错的研究方向,并介绍了面临的挑战:知识鸿沟与意图鸿沟。为了解决知识鸿沟与意图鸿沟的问题,为我们讲解了如何基于用户建模,以及获取数据,关联挖掘的方法。最后为我们介绍了实际的应用:跨网络基于用户短期兴趣视频的推荐系统。

徐常胜研究员作报告

北京大学段凌宇教授以“视觉特征计算与紧凑特征描述技术标准化”为题,介绍了在联网视频监控、移动视觉搜索、增强现实等智能感知应用对响应延迟提出了更高要求的背景下,讲述了面向“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等国家重大需求,结合联网视频监控重要应用场景,研究新型视觉特征计算模式并验证其有效性。段教授指出视觉特征计算有效推动了视频大数据的高效表达、深度分析与综合利用方面的理论技术研究;视觉特征协同计算机针对人、机、物三元空间融合引发的数据模式的高度复杂化提供了解决思路;视觉特征标准化利用5G与边缘计算促进了视觉行业发展。

段凌宇教授作报告

山东大学聂礼强教授以“多模态对话系统”为题,通过介绍普通对话与视觉对话,引出多模态对话,并指出文本对话已经有好几年的快速发展趋势,但是关于多模态的研究发表的文章极少。接着,介绍了研究多模态的背景,数据集和评价标准。随后分别分析了基于数据驱动(Data-driven)与基于结构导向(structure-guided)的多模态对话系统的优缺点,引出目前团队正在研究的方向——基于知识图谱导向的多模态对话系统(knowledge-guided Multimodal Dialog),并展示了其团队基于该系统实现的可运行样例,让我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多媒体对话中的机器人不仅能识别文字与图片,还能通过对话上下文结合多媒体信息进行问答。最后指出未来多模态对话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实现能基于所见、所听,联想和逻辑判断的智能对话机器人。

聂礼强教授作报告

三位讲者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精彩。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在听讲的过程中了解了多媒体领域的前沿技术成果与工业应用情况。针对报告会中所涉及的研究工作以及该研究领域所面对的一些挑战,现场与会人员积极举手发问并与讲者进行讨论交流。 本次报告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未来媒体研究中心承办。为电子科技大学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有助于大家了解多媒体技术领域最新的研究方向和前沿学科动态,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

报告会合影

讲者介绍

徐常胜研究员

徐常胜,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数据多模态交互协同关键技术”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卢嘉锡国际团队“多媒体计算国际团队”负责人。目前是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IAPR Fellow)和国际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担任国际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会中国区(ACM SIGMM China Chapter)主席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会副主任。担任过国际刊物IEEE Trans. on Multimedia和ACM Trans. on Multimedia Computing, Communication and Applications编委,担任过国际顶级多媒体会议2009 ACM Multimedia程序委员会主席和2010年全国多媒体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际合作重点项目、973课题、中科院前沿重点项目和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在多媒体分析,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图像处理等领域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IEEE和ACM汇刊论文80篇,国际顶级会议会议论文4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超过13000次,H-Index:60。在多媒体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获得最佳论文奖10余次,包括2016年国际多媒体顶级会议ACM Multimedia的唯一最佳论文奖、2016年ACM Trans. on Multimedia Computing, Communications and Applications的唯一最佳论文奖、2016年IEEE Trans. on Multimedia的最佳论文荣誉奖、2017年IEEE Multimedia的唯一最佳论文奖等。获得过2018年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2009年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5次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段凌宇教授

段凌宇,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南洋理工大学ROSE联合实验室执行主任。长期从事面向机器识别的视觉特征分析与压缩技术研究,围绕特征的紧凑表示、模式学习和高效索引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近五年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IEEE TPAMI, TIP, CVPR, ICCV, ACM MM等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作为主起草人,制定了国际标准MPEG CDVS/CDVA,其中CDVS成为多媒体领域我国主导制定的首项ISO国际标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子课题等。获得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6年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2017年中国专利优秀奖、2019年IEEE ICME最佳论文奖、2019年IEEE VCIP最佳论文奖、2015年EURASIP最佳论文奖等。担任ACM TIST, ACM TOMM等国际期刊编委及ACM MM, IEEE ICME等会议领域主席, IEEE CASS-MSA技术委员会委员。

聂礼强教授

聂礼强,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其于2009年和2013年分别从西安交通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以研究员身份从事科研工作三年半。2016年入选“齐鲁青年学者”计划和第十三批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智洋创新级横向项目。主要研究兴趣为多媒体检索。近五年在国际CCF A类会议或ACM/IEEE汇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如ACM MM、TIP、SIGIR、TOIS,专著3部。曾担任多个国际著名期刊的客座编委,如IEEE Trans. On Big Data, ACM Tans. on MM (TOMM)等,担任ICIMCS 2017程序委员会主席和Information Science 编委,担任ACM MM 2018/2019领域主席。曾多次获得国际学术荣誉,如SIGMM emerging leaders in 2018, SIGIR 2019 best paper honorable mention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