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CCF-MM走进高校@三峡大学

【总结】CCF-MM走进高校@三峡大学

CCF TCMT CCF多媒体专委会 2019-10-25

CCF-MM走进高校系列活动

CCF@U:CCF-MM

三峡大学

2019年10月17日,CCF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走进高校系列活动来到三峡大学。本次活动由三峡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承办。活动特邀国际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会中国区(ACM SIGMM China Chapter)主席、CCF多媒体专委会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徐常胜研究员,CCF高级会员、CCF重庆会员活动中心副主席、重庆邮电大学李伟生教授,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吕科教授,2018年度“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南京理工大学李泽超教授,IET Image Processing杂志副编辑、南方科技大学郑锋助理教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活动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但志平教授担任执行主席,来自我校的共有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陈鹏院长致欢迎词,受中国计算机学会委托介绍了CCF的基本情况。CCF多媒体专委会副秘书长李泽超教授对CCF多媒体技术专委会进行简短的介绍,鼓励大家积极加入CCF。随后五位老师为师生们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第一位报告专家徐常胜教授主要介绍了社会媒体网络(Online Social Networking, OSN)服务,并从以用户为中心的角度介绍跨社会媒体网络数据挖掘和应用的基本研究框架,并结合研究案例介绍在这一框架下的后续研究方向。

徐常胜教授作报告

第二位报告专家李泽超教授针对社交网络图像内容智能理解,从多源异质信息协同分析角度展开。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在特征融合学习和内容理解等方面的工作。

李泽超教授作报告

第三位报告专家郑锋助理教授对视频监控与智慧新零售等领域中人体再识别这一热点问题进行了介绍,展示了研究团队在人体再识别方向的最新研究成果。

郑锋教授作报告

第四位报告专家李伟生教授基于其团队在多模态医学图像处理的多维可视化辅助诊疗技术工作进行了系统介绍:利用临床CT、MRI、PET等多模态医学影像建立多维可视化的数字化结构解剖模型,实现对器官及组织的各个参数的精确测量。

李伟生教授作报告

第五位报告专家吕科教授着重介绍了计算机视觉领域应用广泛、但仍然具有挑战的精确人脸对齐问题。吕科教授介绍了人脸特征点定位方法的最新研究进展,深度学习在人脸特征点定位方向的应用。

吕科教授作报告

会后,讲座者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对其提出的问题进行逐一解答,现场学术氛围异常浓烈,思维火花相互碰撞,不时有新颖观点出现。许多师生对此表示,报告会不仅增进校内外的学术交流,也更让他们受益匪浅,为日后学习及科研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据悉,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出“CCF走进高校”系列演讲会公益活动,邀请学会资深专家为大学生们演讲,帮助他们认识自己,了解社会,开阔视野,为他们的职业规划起到指导作用。“CCF走进高校”活动已经成为CCF的一个品牌项目,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逾700场活动。本次“CCF走进三峡大学”活动使我校师生对计算机的新兴领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报告会合影

听者感言

刘龙文 三峡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计算机技术专业19级研究生

徐常胜老师此次演讲以“连接社会多媒体大数据”为主题,介绍了如何通过跨社交媒体网络将单一来源的数据与其他来源和模态的数据之间的关联性有效地挖掘出来,在更大程度上发挥数据的价值。通过徐老师的演讲内容,大大开阔了我在多模态数据融合领域的视野,尤其徐老师提出的“user-centric”思想,很好地解决了在跨社交媒体网络数据融合中存在的知识鸿沟和意鸿沟这两个难题。另一个是徐老师提出的跨社交媒体网络用户建模的问题,对我目前课题的研究有很大的启发,解决了我的一些困惑:即使单网络上数据充足的,但是跨社交媒体网络也在多样性和新颖性方面有很大的提升。会后,我十分有幸同徐常胜老师和李泽超老师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向两位老师请教了相关领域方面的一些问题,对于我今后的学习及研究产生了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