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数据库专委会与PingCAP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助推数据库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

阅读量:414
2021-04-21

4 14 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与企业级开源分布式数据库厂商PingCAP 签署合作框架协议,PingCAP 成为数据库专业委员会VLDB Summer School2021-2023的独家协办单位。依托双方在数据库学术界的前沿探索和工业界的实践经验,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技术创新等领域共同前进。原CCF数据库专委会主任、CCF数据库专委会VLDB Summer School现任校长杜小勇、CCF数据库专委会秘书长陈跃国、PingCAP 创始人兼CEO刘奇、PingCAP 联合创始人兼CTO黄东旭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图片1

PingCAP CCF 合作协议签署现场

PingCAP 从成立之初即专注于新型分布式数据库 TiDB 的研发,致力于前沿技术领域的创新实现。TiDB 是一款同时支持在线事务处理与在线分析处理的融合型分布式数据库产品,适合高可用、一致性要求高、数据规模较大等各种应用场景,已经部署在了全球超过 1500 家企业中,是业界分布式 HTAP 数据库技术最成功的实践之一。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希望在加深国内学术界对数据库发展趋势及业界应用了解的同时将开源思想带进校园,并在此基础上,立足应用场景,研发具有特色的数据管理技术和系统。

数据库专委会VLDB Summer School VLDB 基金会赞助,CCF 数据库专委会承办,已举办 19 届,宗旨是培养数据库理论和技术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在今年举办的第20VLDB Summer School 中,PingCAP将协助数据库专委会招募全球优秀的数据库专家和讲师参与课程教学、组织前沿理论讲座,传授以 TiDB 为基础的数据库知识,传递工业界最先进的场景及实践,同时将开源的研发模式融入教学中,并且基于 TiDB 带领学员完成实际案例学习。

数据库专委会VLDB Summer School校长杜小勇高度认可了PingCAP在中国数据库领域的价值,并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中国的计算机领域有三个变化,以计算为中心发展到以数据为中心、以应用为中心深化到以基础软件为中心,从闭源转向开源软件。我们期待与PingCAP一起优化计算机学科的教育体系,完成从计算到数据,从应用程序到计算机系统及数据库研究的转变,广泛地开展开源教育,推广开源文化。

PingCAP创始人兼CEO刘奇表示: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具挑战性的数据库应用场景,TiDB通过用户大规模实践的检验,得到了越来越多全球用户的认可,正在定义分布式数据库的事实标准的路上。希望通过此次合作以实践赋能学术,培养更多数据库人才,持续保持技术领先。

图片2

杜小勇教授一行参观 PingCAP

PingCAP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学术界的支持,也在通过工业实践反哺学术。专业论文《TiDB: A Raft-based HTAP Database》已在数据库领域顶级会议VLDB发表 ,技术理论已经进入了威斯康辛麦迪逊、普渡大学的课纲,在国内也已经与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深入探索数据库内核,并且通过PingCAP University建立了完整的技术生态,从内核研发、部署运维、应用开发等多个角度进行培养,为校企输送人才。

图片3

PingCAP期待与更多高校展开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为我国数据库领域做好长期的专业人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