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据库专委走进高校/企业系列活动第12期——论文撰写与基金申请经验分享

阅读量:421
2021-12-13

       2021年12月3日上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据库专委第一次走进昆明理工大学,以线下形式开展了论文撰写与基金申请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由数据库专委会主办昆明理工大学承办Gauss松鼠会协办。活动邀请到来自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黄浩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邵蓥侠副教授、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工程重点实验室赵翔副教授进行经验分享。本次活动由东北大学杨晓春教授主持,专委委员、昆明理工大学游进国副教授组织。此外,参加活动的还有CCF数据库专委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李战怀教授东北大学宋杰教授,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沈韬教授、副院长李英娜教授、副院长王红斌副教授等。受疫情原因,现场参会师生人数近100名。


图片1


沈韬院长首先致辞,对专委领导、专家学者不辞辛劳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希望能促进昆明理工大学数据库、大数据等学科合作与发展。


接下来黄浩研究员带来了主题报告:科技论文的立意与谋篇。立意和谋篇是一般文章写作的中心环节,更是科技论文和学位论文写作的关键问题。分享了如何确立题目、凝练摘要、写好引言、组织正文和展示结果等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并通过论文示例言简意赅地阐述了要点。


邵蓥侠副教授从自己的第一篇论文出发,结合自身在论文写作中的一些经验和心得分享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指出写作时一切应该从读者的角度出发,使读者能够快速愉悦地从中获取认知,然后详细地介绍论文标题、摘要、引言、正文、实验、总结等方面的学术论文写作的一些有用的方法。


赵翔副教授作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针对高校学者,尤其是“青椒”们,必须面对的一个“成长的烦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结合自己获得的多项项目经验,分析了不同类别基础研究的分类评价重点,指出科学价值和创新性最重要,讲解了如何撰写基金申报书各部分。


三位特邀讲者作为青年才俊在数据库、大数据领域取得了优秀的成果。他们从自身的发展和经验出发分享了论文撰写或项目申报心得,主题非常好地契合了当前研究生以及青年教师的相应科研需要以及面临的问题,参加活动的昆明理工大学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Gauss松鼠会进行宣讲,并进行了线下和线上的抽奖活动。


此外,李战怀主任一行参观了昆明理工大学信息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云南省计算机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对南亚东南亚小语种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智能感知与计算等特色方向进行了调研。本次活动为CCF数据库专委第一次走进云南高校,进一步加深了双方的认识,扩大了CCF数据库专委在云南的影响力,推动双方在数据库、大数据领域的合作与发展具有先导作用。


附:

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于1999年正式成立,其任务包括:组织开展国内外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思想,跟踪世界先进技术的动态,加强合作;致力于提高我国数据库技术水平,跟上技术发展步伐;引导、推进我国数据库技术的应用,不断提升我国数据库应用的水平,使之更好地为我国信息化建设服务等。Gauss松鼠会汇集数据库的爱好者和关注者,大家共同学习、探索、分享数据库前沿知识和技术,共建数据库技术交流圈。

昆明理工大学成立于1954年,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其现已是云南省办学规模最大科研水平最高,支撑云南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最为紧密、贡献最为直接、作用最为重要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