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CCF中国信息系统战略研讨会(FISS) 暨信息系统专委工作会议在新疆库尔勒顺利召开

阅读量:113
2021-09-05


2021年7月10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燕山大学承办的“2021 CCF中国信息系统战略研讨会(FISS)暨信息系统专委会工作会议”在新疆库尔勒成功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线下进行现场报告,线上进行在线直播。

会议开幕式上,会议承办方燕山大学副校长任家东教授致欢迎词,对参会嘉宾、专委会各位委员以及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本次研讨会将技术和学术优势与新疆特色产业资源优势有机结合,为新疆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随后,CCF信息系统专委会主任、东北大学于戈教授代表专委致词,表示本次会将围绕信息系统新兴应用领域 、关键技术以及助力新疆社会经济发展进行研讨和交流。会议由CCF信息系统专委会秘书、天津大学王鑫教授主持。


5

    本次CCF-FISS会议主题是“数字经济助力新疆发展”,邀请到周傲英教授、古天龙教授、邢春晓教授作特邀学术报告,孔祥杰教授、宋伟教授作青年学术报告。近50名专委会执行委员现场参会, 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100余名代表在线参会。

6

    第一个特邀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以“数据赋能金融数字化转型”为主题,重点探讨了数据在数字化转型后的经济形势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大力发展数字技术、充分释放数据的能量、合理引导数字平台建设是实现数据赋能金融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内容。

    

7


    第二个特邀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古天龙教授以“数字经济发展的要件:数字素养与数字伦理”为题,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带来的产业和经济变革,从适应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求出发,对数字化社会下的数字素养、数字伦理等问题进行探讨。

8

    

第三个特邀报告,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邢春晓教授以“大数据智能时代新型智慧城市研究与开发”为题,从区块链赋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角度探讨了大数据智能时代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关键技术以及面临的挑战。


9

    在青年学术报告环节,浙江工业大学孔祥杰教授以“轨迹大数据:从移动群智感知到智慧城市”为题,探讨了轨迹大数据挖掘和分析的研究前沿及其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10


    接着,武汉大学宋伟教授以“时空数据应用中的隐私数据管理技术”为题,针对时空数据的操作多样和复杂性,介绍时空数据应用中的隐私保护技术,分析了面临的技术挑战和待解决的难点问题。

    

11


    会议最后,由周傲英教授、古天龙教授、任家东教授、邢春晓教授、孔祥杰教授、宋伟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以“数字经济如何助力新疆大发展”为主题进行圆桌论坛交流,为推动新疆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本地产业技术改造和供应链重塑,打造新疆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献计献策。

12

    会议期间,参会者通过线下+线上多种方式进行提问,与报告讲者互动交流。在本次会议上,讲者嘉宾、专委委员和与会代表围绕信息系统的发展战略与前沿技术,结合“数字经济助力新疆发展”的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研讨与交流,会议了取得圆满成功。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