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CCF中国信息系统及应用大会(WISA 2021)成功举办

阅读量:177
2021-12-20

2021年12月11-1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河南大学共同承办的第十八届CCF中国信息系统及应用大会(WISA2021,会议编号:CCF-21-TC29-01N)在河南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围绕“智慧信息系统”主题,关注信息系统新兴应用领域,特别是智慧信息系统融合发展领域,聚焦关键技术难题,搭建学术、企业、政府三方参与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本次会议在线上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新华三集团等10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3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1000余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参加本次会议。会议共同探讨智能信息系统、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医疗健康与信息系统安全等领域,聚焦区块链、知识图谱、数据融合与共享治理等关键问题。大会还设有线上论坛、线上论文报告等多种学术分享形式。

17.1

河南大学副校长冯淑霞致辞

17.2

CCF信息系统业委员会主任、东北大学教授于戈致辞

17.3

河南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何欣主持会议

       大会于12月11日上午开幕,河南大学副校长冯淑霞致欢迎辞,CCF专委工作委员会委员、CCF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专委会秘书长赵晓燕作为CCF特派代表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祝贺,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东北大学教授于戈致开幕辞,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清华大学教授邢春晓介绍了大会程序和论文录用情况。开幕式由河南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何欣主持。

17.4

杨善林院士作特邀报告

17.5


容淳铭院士作特邀报告

17.6


傅晓明院士作特邀报告

17.7


赵新力院士作特邀报告
大会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欧洲科学院院士傅晓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新力作特邀报告,他们就智能诊疗机器人、Open Infrastructure-as-Code、基于大数据的社会经济评估、迎接信息系统新时代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分享最新的前沿技术和产业热点。新华三集团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时帅兵、浙江创邻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分别就“从感知智能走向认知智能”、“Galaxybase图数据库技术原理与应用”作技术报告。

17.8

17.9

技术报告
大会设立了“教育”、“机器学习”、“知识图谱”和“区块链及应用”4个专题论坛。15位报告人分别就教育、机器学习、知识图谱、区块链及应用等信息系统前沿主题分享了研究进展,与参会代表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17.10

专题论坛报告
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投稿206篇。录用英文论文67篇(长文49篇、短文18篇),发表于Springer LNCS论文集,长文录取率为23.79%。录用49篇中文论文,推荐到 《计算机科学与探索》、《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科学》、《计算机工程与应用》、《计算机工程》、《计算机应用》、《计算机与数字工程》等期刊发表。本届会议CCF信息系统专委首次与软件学报合作,设立软件学报“智慧信息系统新技术”专刊,从公开征集的53篇投稿中遴选出7篇(占比13.2%)拟录取论文进入到会议报告环节。  
设立了10个论文组报告环节,主题包括Web技术、数据挖掘、隐私安全、知识图谱、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推荐系统、系统和架构等当前信息系统的热点领域,同时,大会还组织了软件学报专刊论坛和CCF信息系统专委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各个论文报告以线上分享的形式开展,论文作者对各自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报告和交流。
大会于12日中午圆满闭幕,闭幕式上颁发了最佳论文奖、最佳学生论文奖及优秀论文奖,同时为CCF信息系统专委创新设计大赛决赛获奖队伍颁奖。CCF信息系统专委会主任、东北大学教授于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并向承办单位河南大学颁发了感谢状,向大会赞助企业新华三集团和创邻科技颁发了感谢状,向所有参会代表及会务组织者、志愿者表示感谢。闭幕式由CCF信息系统秘书长、天津大学教授王鑫主持。

17.11

颁发最佳及优秀论文奖
会议期间,于12月11日晚召开了信息系统专委会线上工作会议,与会的专委执行委员就专委一年的各项工作及未来的发展进行了讨论。会议经讨论确定WISA2022承办单位为大连海洋大学。


17.12

与会代表合影(部分)

17.13

赞助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