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字侯鸟助力自贸港”系列报告会第八期成功举办

阅读量:60
2022-04-29

23.1


2022年4月21日晚上8点,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报告会在线上开讲,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李琳教授做客“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第七期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由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会、CCF信息系统专委会、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海南数字孪生与智网互联创新实验室承办


31.1


事件密集型文本-图像跨模态检索学术报告

本期报告的主题是《事件密集型文本-图像跨模态检索》。本次讲座由海南数字孪生与智网互联创新实验室赵宝春老师担任主持人,部分CCF计算机学会行业专家、高校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参会。

移动互联网时代数据量与日俱增,尤其是绝大多数数据携有多模态信息。其中如网页文件既包括了文本信息和图像信息,如何提取信息事件之间依赖关系,如何合理的利用多模态信息设计,从而获取更为贴切的检索结果备受关注。
报告会上,李教授生动地介绍了图像-文本跨膜态检索的应用背景以及事件密集的相关特性。而后介绍了所带团队在针对事件分支结构、推进图文模态对齐等方面的卓越贡献。
李教授谈到将提取摘要信息融入到文本检索中,可以提高图文匹配程度,与现有跨模态检索方法相比较,可以在保证高精度的同时,快速、高效地对大规模的数据进行跨模态检索,显著减少跨模态检索的时间,满足人们对跨模态数据的检索需求,可以很好地适用于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多媒体检索等数据检索技术领域,具有重大的生产实践意义。

31.2


学术分享交流环节

在提问互动环节,参会学者提出了能否对视频进行跨模态检索,李琳教授进行了细致的回答,并与罗训教授在实验所采用的的数据集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31.3


李琳个人介绍


李琳,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导,日本岩手大学特聘海外研究员。武汉理工大学学士和硕士,日本东京大学信息理工博士学位。
CCF YOCSEF武汉2020-2021主席、CCF理事、CCF信息系统专委会委员、CAAI青工委委员、武汉计算机软件工程学会理事。入选2016湖北省科技晨光计划人才项目,2020年国家留学基金委科研合作与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
研究方向包括信息检索、推荐系统和多模态机器学习等领域,近年来主持国家基金2项和湖北省重点研发类项目2项,主持和参与日本学术振兴会项目和省部级项目等10余项。
担任Web Intelligence和Human-Centric Intelligent Systems期刊编委,组织了WWWJ special issue,ICME 2021和ICMR 2022 special session,在AAAI, ICDM, WWW, CIKM, ICASSP, ICMR, ICME, ACM TOIS, ACM TOI, IEEE TSC和IPM等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主编或参编英文专著2本(17,094 章节下载次数),中文专著2本。


31.4


会后所有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学术报告会是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第八期报告会。
该系列报告会不仅献上了一场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也促进了参会专家学者们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未来本系列学术报告会将聚集更多科技领域候鸟专家,最大限度地发挥“候鸟”人才作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