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字侯鸟助力自贸港”系列报告会第十五期成功举办

阅读量:31
2022-06-22

2022年6月16日晚上8点,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报告会在线上开讲,余志文教授做客“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第十五期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由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会、CCF信息系统专委会、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海南数字孪生与智网互联创新实验室承办。

32.1

余志文教授做学术报告


本期报告的主题是《集成学习理论及应用》。本次讲座由长春大学匡哲君副教授担任主持人,部分CCF计算机学会行业专家、高校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参会。

报告会上,余志文教授谈到随着计算机与数字网络的普遍使用,数据量的爆炸式增长,人们方便获得信息的能力已今非昔比。因此,如何有效使用这些信息,来提高社会生产力和改善生活质量,是一个挑战性的问题。

机器学习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它可以通过对现有的知识的学习,得到一个能够对新事物做出估计的模型。

传统的集成学习算法,在集成器参数和结构优化、模型选择和结果融合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针对上述科学问题,围绕“集成学习理论与应用”,特别是聚类集成算法,开展创新性研究,介绍了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包括自适应集成框架、渐进式集成框架和基于图论的聚类集成框架。

在提问互动环节,参会人员提出了集成学习是基于多个数据源还是单个数据源。余志文教授结合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以及讨论。

32.2

余志文个人介绍


余志文博士,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主持人。余博士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2016-2019, 2020-2023)、CCF杰出会员、CCF广州分部委员、原CCF YOCSEF广州主席(2015-2016)、IEEE、ACM高级会员, 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CAAI机器学习专委会委员。
余博士于2008年在香港城市大学计算机系获博士学位,之后在香港理工大学电子计算系做过博士后研究,在澳门大学做过访问学者。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13年获得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2017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余博士主要从事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模式识别方面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60多篇,其中56篇IEEE Transactions系列论文,95篇SCI期刊论文,2篇论文获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副主编、CCF会刊《计算机应用》编委。
主持和参与的项目30多项,其中主持国家基金重点项目(人工智能应急管理专项)、优青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以及主持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人工智能基础方向)和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32.3

会后所有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学术报告会是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第十五期报告会。

该系列报告会不仅献上了一场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也促进了参会专家学者们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未来本系列学术报告会将聚集更多科技领域候鸟专家,最大限度地发挥“候鸟”人才作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