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信息系统专委走进高校(2021年第1期)走进新疆科技学院

阅读量:210
2021-04-15

20214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信息系统专委举办了2021年第1期走进高校活动——走进新疆科技学院。本次活动邀请到专委荣誉主任、南京大学徐宝文教授,专委委员、天津大学喻梅教授、河南大学王冬教授。

在座谈会上,徐宝文教授首先代表中国计算机学会专家一行向与会教师介绍了此行目的和援疆计划,表示后期会加强与新疆科技学院的交流合作,并通过捐赠图书、援派专业教师、开展学术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对学校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进一步促进新疆科技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未来发展。随后,喻梅教授作了有关“青年教师如何做好教学、平衡教学和科研”的报告,她希望年轻教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协同做好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各项工作,在具备知识传播与科学探索双重职业素质的同时,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专家们就新疆科技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力量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度沟通交流。

3.1

座谈会现场

 

之后,专委委员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新疆科技学院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海燕主持,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喻梅教授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为题,提出了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厚植创新创业土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王冬教授以《量子线路模型关键要素分析》为题,首先介绍了负载量子信息的量子比特,和之后介绍了处理量子信息的多种量子门及其数学模型,最后以量子隐形传态线路的分析构建说明量子线路综合的基本方法。

在问答环节,新疆科技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就自己目前在工作和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两位专家就师生提出的问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耐心解答。本次报告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全院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3.3

王海燕副校长主持会议

3.4

喻梅教授作报告

3.5

王冬教授作报告

3.6

活动现场

3.7

3.8

新疆科技学院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海燕向专家颁发感谢证书

3.9

合影留念

专家简介

        徐宝文,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分别获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国防科大博士后。江苏省软件质量研究所所长。1990年与1994年分别破格晋升副教授与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一、十二届专家评审组成员。曾先后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暨信息系统专委会主任(荣誉主任)、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等。主要从事程序设计语言、软件工程(软件方法论、软件分析、度量与测试)等方面的研究。担任国际学术会议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委员等100余次。主编系列丛书(教材)三部,出版著译作10余部,发表论文400余篇。作为第一获奖者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自然科学)一等奖四次、二等奖5次、三四等奖若干次。


     喻梅,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大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长期从事本科生、研究生课堂一线教学,担任课程负责人。主持多项教学改革项目,主编及参编教材多部。教学成果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奖。担任天津大学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教练,多次获得国际及国家奖项。致力于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教育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论文多篇。


      王冬,河南大学软件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委会委员。1998年、2004年分别获得河南大学计算机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12年获得东南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量子计算、量子线路综合。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和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或教学改革项目十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或国际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参与编著教材2部。荣获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2018年荣获河南省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020年获得河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负责建设河南省一流课程1门。


新疆科技学院简介

新疆科技学院前身为新疆财经大学商务学院,2004年经教育部审核批准设立,2016年迁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转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公立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更名为新疆科技学院。

校园环境优美,文化体育设施齐备,坐落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河路,校区规划面积1600亩,建筑面积达20.74万平方米。经17年的办学积淀,新疆科技学院已形成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优势、以工学、医学为特色,文学、法学、农学等各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建设体系。学校与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等疆内外知名高校签订对口支援协议,与40多家优质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学校在库尔勒市鸿雁河新区正在进行1070亩新校区的规划和布局,将建设一所具有现代化大学功能的全新校区,未来3年在校生规模预计达到20000人。


活动感想

49日,很荣幸参加了CCF信息系统专家的专题讲座,喻梅教授和王冬教授分别对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疑惑、大一新生的人生规划给予了专业的指导,通过生动的案例以及神奇的量子力学分析,增强了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同时激发了我对科研及教学的热情,更加明确了今后的指导和培养方向。

-丁娟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

听完这两位老师的精彩讲座后,我深受启发,继而在班级内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反思,我们深刻的体会到:只有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正确定位自我,敢于面对自己的不足,用积极的心态面对待学习,把握今天,不断突破自我,提升自我,才有可能收获一份满意的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及社会价值!

 -吴有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20-1

通过此次讲座,令我对大学创业有了不一样的看法,新世纪是一个创新的世纪,未来社会迫切需要的是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大学生作为高等教育的主体,作为社会向前发展的源动力,必须与知识经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

  -腊雪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