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字侯鸟助力自贸港”系列报告会第五期成功举办

阅读量:34
2022-04-01

23.1


2022年3月31日晚上8点,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报告会在线上开讲,天津大学王鑫教授做客“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第五期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由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会、CCF信息系统专委会、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海南数字孪生与智网互联创新实验室承办

28.1

王鑫教授做知识图谱赋能的信息系统主题报告



在本次报告会上,王鑫教授简要介绍了知识图谱概念以及新一代知识图谱信息系统覆盖行业知识图谱生命周期的环节。
王教授说,伴随着人工智能的浪潮,智慧信息系统的发展方兴未艾,正处于由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转变的关键时期。要实现认知智能的系统跃升,离不开知识的赋能。
王教授谈到,知识图谱具体集中体现在知识与信息系统发生交互的两个方面:一是,面向信息系统的知识赋能方法与技术;二是,知识驱动的信息系统方法与技术。为此,需要发展和利用知识图谱技术构建形成下一代信息系统。
但是如何利用知识图谱的理论积淀和技术成果,来促进信息系统及其方法的发展,解决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和应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仍有较大的研究空间。
在提问互动环节,参会人员提出了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是否有知识图谱相关应用场景等问题和所需要关注的技术点。
王教授谈到自贸港建设可以在旅游、文化发展等多方面进行知识图谱的赋能。目前正在和海南南海博物馆、海南数字孪生与智网互联创新实验室就海洋鱼类知识图谱展开密切合作。
有参会人员计划建立水利、环境、社会三个方面构成的知识图谱,向王教授请教一些想法思路。王教授和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对参会者提出的方案给予了可行性建议。
知识图谱确实现在的信息环境下有很大的应用空间,但是不足以取代其他,它可以作为数据集成等类似于桥梁方面的工作。


28.2

王鑫教授个人介绍



王鑫教授是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博导,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CCF杰出会员、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教育部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及新型教材建设项目专家组成员。
研究方向:知识图谱、图数据库、大数据处理。在IEEE TKDE、IEEE TPDS、ICDE、IJCAI、AAAI、WWW、《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
国际会议APWeb-WAIM 2020、JIST2019程序委员会主席。核心期刊《计算机工程与应用》副主编、国际期刊KBS副主编。获得2021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8.3

会后所有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学术报告会是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第五期报告会。
该系列报告会不仅献上了一场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也促进了参会专家学者们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未来本系列学术报告会将聚集更多科技领域候鸟专家,最大限度地发挥“候鸟”人才作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