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字侯鸟助力自贸港”系列报告会第九期成功举办

阅读量:96
2022-06-15
2022年4月28日晚上8点,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报告会在线上开讲,南京大学商学院于笑丰副教授做客“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第九期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由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会、CCF信息系统专委会、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海南数字孪生与智网互联创新实验室承办

1

主题学术报告

本期报告的主题是《制造业企业电子商务能力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本次讲座由海南数字孪生与智网互联创新实验室蒋国文老师担任主持人,部分CCF计算机学会行业专家、高校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参会。

报告会上,于笑丰副教授谈到电子商务打破了原有时间和空间的概念,极大的拓宽了企业的市场,对企业流程数字化和电子化的改造提高了企业的运作效率。
同时企业为了电子商务的开展也进行了一定的人、财、物等资源的投入以及相应的计划管理,企业内部电子商务能力的形成是复合型人力资源和内部信息系统的共同作用的结果。
还介绍了企业的电子商务能力对企业绩效的正向影响,企业的电子商务能力和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受到组织韧性的正向调节效应影响,对电子商务技术能力、电子商务人员能力和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调节效应等。

2


于教授研究结论分享

于教授的研究结论,在制造业企业电子商务能力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机理有一定的理论贡献,同时对制造业企业适时调整企业资源分配,顺利通过电子商务渡过危机甚至化危为机具有一定的实践启示意义。

在提问互动环节,参会人提出了电子商务能力对海南自由贸易建设有什么建议等问题,于笑丰教授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情况进行了回答和讨论。

3

于笑丰个人介绍


于笑丰是南京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硕导。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学学士和硕士,南京大学工学博士。江苏省互联网服务学会秘书长、中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数字三品标委会委员。
研究方向包括电子商务、信息系统和区块链,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等10余项。
在Information & Management,Information Systems Frontiers,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软件学报、计算机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4

会后所有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学术报告会是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第九期报告会。
该系列报告会不仅献上了一场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也促进了参会专家学者们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未来本系列学术报告会将聚集更多科技领域候鸟专家,最大限度地发挥“候鸟”人才作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