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字侯鸟助力自贸港”系列报告会第十期成功举办

阅读量:98
2022-06-15

    

 2022年5月12日晚上8点,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报告会在线上开讲,湖北大学艺术学院余日季教授做客“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第十期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由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会、CCF信息系统专委会、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海南数字孪生与智网互联创新实验室承办

5

主题学术报告

本期报告的主题是《XR沉浸式数字交互技术与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本次讲座由海南数字孪生与智网互联创新实验室于明天老师担任主持人,部分CCF计算机学会行业专家、高校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参会。

报告会上,余教授说道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变革与发展,数字化交互技术逐渐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并随着网络时代的不断发展而在技术方面日渐成熟。
与此同时,由于数字化交互技术涵盖了计算机仿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传感技术、图形技术等,在多种先进信息技术一体化综合效应的发挥作用下,极大地促进了多维化、交互性信息环境的构建。
数字化交互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情景再现是对文化遗产进行传承和保护的一个重要方面,能够在真实文化、技艺情景的再现过程中,增进人们对文艺遗产的了解和认识,为人们对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奠定坚实的基础。
数字化交互技术可以在特效技术的运用作用下,通过对文化遗产相关文字、视频、图片等资料的充分收集和整理,来在对原有资料进行不断修复、拼接的过程中,来完成对三维立体空间环境的再造,使观赏者可以通过一个全新的视角去立体化感受文化遗产。
在提问互动环节,参会人员提出了海南构建自贸港,在深海、南繁、航天等三个未来产业等应用场景,XR技术能如何让发挥优势,以及海南黎族文化数字展示的平台建设方面有哪些建议。余教授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情况进行了回答和讨论。

6


余日季个人介绍

余日季教授,武汉大学博士毕业,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访问学者(2013-2014),美国迈阿密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博士后)(2016-2020)。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湖北大学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负责人。
主要从事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数字创意与交互设计、数字娱乐与数字教育、数字3D与交互媒体设计、文化遗产与数字文旅、数据可视化与数字孪生等领域的研究。
取得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十二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艺术基金、湖北省人文社科重大项目、武汉市高技术服务业应用基础研究计划、湖北省社科基金、武汉市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
国际计算机学会(ACM)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会执行委员(CCF-TCVRV)、中国数字创意内容创新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首届中传华夏国际文旅专家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增强现实应用技术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7


会后所有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学术报告会是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第十期报告会。
该系列报告会不仅献上了一场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也促进了参会专家学者们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未来本系列学术报告会将聚集更多科技领域候鸟专家,最大限度的发挥“候鸟”人才作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