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大数据专家委在悉尼成功举办“Big Data in China”论坛

阅读量:434
2015-08-10

8月10日,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受ACM SIGKDD 2015与2015 Big Data Summit大会主席操龙兵与张成奇委员的邀请在Big Data Summit 2015上组织了“Big Data in China”论坛。本次论坛有幸邀请到李国杰、高文、梅宏、怀进鹏、鄂维南等10多位院士和国际著名专家担任顾问。论坛还邀请了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朱文武教授、北京大学袁晓如教授、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熊辉教授、中科院计算所靳小龙副研究员等6位国内外大数据领域的专家学者作特色报告。同时,来自华为的张宝峰委员、阿里巴巴的闵万里博士、蚂蚁金服的陈继东委员等国内IT与互联网龙头企业的代表以Showcase的形式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他们在大数据领域的规划与措施,以及开展的具体研究工作。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论坛于8月10日下午在悉尼希尔顿酒店举行,由论坛共同主席朱文武教授与靳小龙副研究员主持。清华大学朱文武教授重点介绍了网络-物理-人类(CPH)大数据计算的主要概念、挑战和科学问题、方法和途径,并使用网络社会数据的例子来说明如何进行社交媒体大数据计算。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熊辉教授分享了他们针对动态的商业环境中顺序模式应用分析所提出的新方法。北京大学袁晓如教授的报告介绍了不同类型城市数据的可视化案例,包括出租车的全球定位系统数据、车辆识别数据、地铁IC卡数据与社会媒体数据,并展示如何集成不同的数据集来进行高级可视化分析。清华大学唐杰副教授的代表以AMiner.org为例介绍了几个重要的异构图挖掘算法,包括节点主题建模,路径相似性度量,信息子图挖掘,发现关联规则等。靳小龙副研究员在论坛上介绍了中科院网络数据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处理大数据的数据复杂性、计算复杂性和系统复杂性方面取得的成果。在论坛的Showcase部分,华为的张宝峰委员分享了电信行业中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和见解。阿里巴巴的闵万里博士讨论了电子商务中的几个应用案例,并强调数据挖掘技术在这些应用案例中的重要作用。蚂蚁金服的陈继东博士介绍了基于大数据的支付宝网络安全和欺诈风险管理。 尽管论坛与KDD 2015的研讨会和短期课程同时进行,但仍然吸引了一百多位听众参会并与讲者们积极互动,还就大数据如何促进中国“互联网+”国家战略,面对大数据往往掌握在企业界手中的现实企业界与学术界如何合作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的国外专家分享了他们的丰富经验,也给出了宝贵建议。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