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专家委员会连续四年蝉联CCF优秀专委奖

阅读量:400
2017-01-14

2017年1月14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数据专家委员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连续四年蝉联“CCF优秀专委”奖。这是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们建言献策、共同奋斗得来的荣誉。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回首2016年,我们在甘肃兰州新区举办了“第四届CCF大数据学术会议”,会议邀请了多位院士和国内外大数据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作大会特邀报告,举办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高峰论坛。会议还举办了专题论坛、优秀青年论坛、分会场论文报告和论文墙报展示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会议特别设立最佳学术论文奖、最佳应用论文奖和最佳学生论文奖。大会共收到有效论文497篇,录用论文286篇,推荐中英文核心期刊21个,注册参会人数431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论文在投稿数量、学术和技术水平上都有大幅提高,论文所涉及的研究深度和广度亦有显著的进步。

2016年,我们在北京隆重举办了“第十届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本次大会历时三天,以更加国际化的视野,邀请众多国内外大数据专家齐聚一堂,从政策法规、技术实践和产业应用等角度深入探讨大数据落地后的挑战,与往届相比,本届大会更关注行业应用最佳实践,突出应用和数据的深度融合,并首次将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等热点话题引入大会,作为大数据产业界、科技界与政府部门密切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大会吸引了数千名大数据技术从业者与技术专家到场参会。

2016年,我们与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政府共同组办了“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BDCI)”系列活动。本届大赛以“数据驱动,智见未来”为主题,引入了11道来自创新企业与科研机构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高质量算法挑战赛赛题,有超过1万名的大数据技术牛人,6500多支队伍参与大赛,初赛及复赛在Data Fountain大数据竞赛平台提交了近3万份参赛作品,本次大赛在多个维度创下历史记录,为大数据与计算智能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此外,我们还发布了2017年中国大数据发展趋势十大预测,可以用下面这些关键词来表述: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与脑科学、安全隐私、学科融合与数据科学、多样化处理、流计算、语义化和知识化、开源、政府大数据、立法、可视化。2017年预测可以总结为:回归技术突破,安全担忧犹在,期待政府力量。

展望2017年,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将继续举办第五届CCF大数据学术会议、第五届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第十一届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继续发布中国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发展报告及发展趋势预测,另外,还将组织走进高校/企业/行业/园区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大数据学术交流、创新创业、技术交流、行业应用、人才培养等产学研生态圈建设,提升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在国内外的品牌影响力。

感恩各位委员对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工作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无私的奉献。2017年我们将齐心携行,共谱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