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大咖说】系列三之沈建光

阅读量:6
2022-04-11

    【编者话】委员大咖说系列文章素材来自委员在2021年12月24日举行的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届数字经济研讨会中的发言。本系列纯属学术探讨,相关文章已得到发言委员的正式确认。

    【正文】

作为一个企业的经济学家,非常荣幸跟大家分享数字经济中新型实体企业的实践。在此主要讲三个观点。

沈建光2

第一,我想对两位主讲嘉宾提到的一些问题进行补充。现在世界上只有中国政府把数据作为生产要素,而且把数字经济提到非常高的位置。对实现2035年和2049年发展目标而言,数字经济都是一个重要支撑。在传统领域里,中国可能在技术上还有很多需要赶超的地方,但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特别是电商、物流、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方面。数字经济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面临的三大压力的大背景下,明年数字经济可能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一个更重要的支柱。在推动数字经济发挥更大作用方面,还有很多议题值得研究,其中很重要的一个议题是数据要素交易,目前还没有很好地界定数据要素的产权。中国各地成立很多数据交易所或者数据中心,但是交易还不活跃,交易规模比较少。这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突破对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都非常重要。

  我想说的第二点是国际比较,特别是在数字经济领域里如何平衡规范和发展。相对来说中国和美国两大经济体做得比较好。欧洲对数字企业过度保护,并且制约各种数据要素的使用,导致欧洲在数字经济上的发展落后于中国和美国。如果将中国跟美国进行一个简单的比较,可以看到美国在很多领域都是一家独大,垄断程度于中国。在美国,电商领域占据垄断地位的是亚马逊,社交领域是脸书,搜索领域是谷歌,其他企业的市场份额都比较小。但是在中国,各领域都有好几家头部企业开展激烈竞争。这是中国数字经济可以蓬勃发展,甚至在一些领域超越美国的重要保障。此外,政府的监管政策日益规范,让行业竞争变得更加健康,所以我对中国数字经济充满信心。

我想说的第三点是在以上背景下,我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不断加深,一批拥有传统实体基因,同时具备强大数字技术和能力的企业应运而生,它们为实现产业链供应链降本增效和推陈出新,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业界人士将这类企业称为“新型实体企业”。从京东的实践来看,这些新型实体企业兼具实体性、科技性、生态普惠性和网络外部性,已成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稳定器”,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的“主力军”,扶持中小企业、全面振兴乡村和推进共同富裕的“助推器”,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