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大咖说】系列四之穆荣平

阅读量:84
2022-04-28

【编者话】委员大咖说系列文章素材来自委员在2021年12月24日举行的CCF“中国数字经济50人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届数字经济研讨会中的发言。本系列纯属学术探讨,相关文章已得到发言委员的正式确认。

【正文】

回顾过去10年或者20年,有很多概念值得理清。从数字地球到智慧地球,再到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以及互联网+,这些都是技术发展角度的认识。事实上,我们经历了从电子化到信息化和数字化,早期的政府文件是电子的,然后是信息化和数字化的转变。现在讲的数字经济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角度阐述,我认为没有抓住数字经济时代最本质的东西,只是限于以前的认识逻辑,如30多年前讲发展高技术时,都是讲高技术产业化、用高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今天讲的传统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没有把数字技术的最本质的价值表达出来。

穆荣平

数字经济跟知识经济的本质区别到底在哪里?现在讲的数字经济跟20年前讲的知识经济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边际效应问题等。OECD的CSTP有个技术政策和创新工作组,从2014年开始一直在开展数字转型相关研究并发布各种跨部门报告。这些报告让我思考这个数字转型到底需要多长时间。梅院士说大概有数十年,我觉得可能是15年,到2035年数字转型应该形成一个发展基本格局。因为从1993年的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开始,实际上经历的是一个技术创新与应用场景更新迭代的互动过程,此过程姑且称为创新驱动数字转型发展,也是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数字转型不仅涉及数字经济,还涉及社会服务业数字转型和政务服务的数字转型,加速科研范式、制造范式、服务范式和政务服务范式转变。

目前中国的数字转型主要是经济领域的数字转型,比较多地停留在技术应用的表层。事实上,数字转型涉及的技术不仅是计算机科学技术问题,还包括多年来持续不断的数据获取、传输、存储、应用等一系列技术的系统突破,在这样大的系统中能做很多事,特别是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和高端科研仪器设备制造领域。对于制造业本身,第一是创造社会财富,第二是创造美好生活,是给大家带来一个更安全、更放心、更便利、更舒适、更健康、更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