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CCF计算机应用专委奖励结果公告

阅读量:959
2022-07-25


2022年度CCF计算机应用专委奖励结果公告


为发挥CCF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学术评价作用,2022年4月30日专委会启动了2022年度CCF 计算机应用年度创新技术、年度创新产品、特别贡献人物(或机构)、计算机应用大会优秀论文、优秀志愿者的评审表彰工作。截止到2022年6月20日,奖励委员会收到大量创新产品、创新技术、优秀志愿者申报和推荐信息。经奖励委员会评审,并报主任及秘书长会议,最终决定《智能频谱数据分布式态势感知与轻量化应用技术》等3个项目获得专委年度创新技术;《智能辅助诊断产品-动脉瘤CT造影影像辅助检测软件》等6个项目获得专委年度创新产品;《基于通道注意的可变形金字塔人脸表情识别网络》等4篇中英文学术论文为专委优秀论文;李海丰 等23人为专委优秀审稿人;阴国富 为专委优秀志愿者。

特此公告。

中国计算机学会

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

2022年7月25日


详细名单如下:

一、专委年度创新技术

一等奖

项目名称:智能频谱数据分布式态势感知与轻量化应用技术

项目人员:张可、郑植、刘杰彦、周明、赖昕

项目单位: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

获奖理由:项目对抛撒式频谱传感器网络在监测技术、算法技术、数据传输、数据分析等方向进行研究并取得突破,项目具有科学价值、技术价值和产业价值。


二等奖

项目名称:基于增强现实的胸部智能可视化技术

项目人员:邱兆文、高

项目单位:黑龙江省拓盟科技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项目将增强现实技术与医疗结合,攻克了传统医疗上复杂病灶的空间结构和位置关系问题,可在术前、术中、术后提供诊断支撑,社会和经济效益良好。


二等奖

项目名称: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建设及数字化保护关键技术应用

项目人员:周菊香、甘健侯、王俊、文斌、吴迪、李子杰

项目单位:云南师范大学

获奖理由:项目针对海量、异构、非结构化少数民族文化进行标准化采集、数字化开发和知识化提取,极大的拓展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的广度和深度。


二、专委年度创新产品

一等奖

项目名称:智能辅助诊断产品-动脉瘤CT造影影像辅助检测软件

项目人员:李一鸣

项目单位:杭州深睿博联科技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该成果在已建立的数据库中筛选有金标准DSA对照的2000例CTA和3D-TOF-MRA数据,对有动脉瘤的原始图像进行动脉瘤标记,建立基于机器学习方法的CAD模型,最后在大宗病例进行CAD检测颅内动脉瘤效能的验证和应用。取得了多项成果,包括申请专利3件,获得软件著作权7项,论文被Nature Communications接收,影响因子14.919。该成果产品在国内近300家医院为医生提供辅助检测服务。


二等奖

项目名称:数字化转型–新一代数据中台

项目人员:黄学军、辜少彬、何雨诗

项目单位:跬笃(广州)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项目以顺德农商银行为验证对象,实现了数据类需求响应全过程数字孪生,交付和交付结果全方位可视管控,为业务提供个性化需求的快速、高质量敏捷响应。

项目名称:岩石薄片智能鉴定系统

项目人员:陈雁、张可、钟原、王杨、范翔宇、李洋冰、李盼盼

项目单位:西南石油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海油渤海实验中心

获奖理由:该成果构建了砂岩的岩石薄片全信息数据样本库,建立了岩石薄片智能识别模型,实现了岩石薄片的数字化智能鉴定。识别软件主要包括岩石薄片样本信息管理、岩石薄片图像预处理、岩石薄片图像分割、岩石薄片图像智能识别和岩石薄片图像标注五大模块,综合业务及智能算法,实现了利用多元多角度图像,结合岩石成岩理论,解构颗粒形态,通过挖掘颗粒光学特征,结合矿物学专业理论,精细识别颗粒矿物。取得多项成果,包括论文9篇,授权专利5件,具备良好的应用前景。


三等奖

项目名称:面向互联网重点目标络的多层级领域实时性能监测与诊断系统

项目人员:王永

项目单位:郑州埃文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项目基于互联网网络波动的形成机理和网络波动检测理论与方法、实现了全球网络的可见、可视,可度量,能够保障企业和政府机构对敏感网络实时监测,网络安全事件的感知和回溯。项目成果可应用于数字医疗、城管、交通、消防等诸多领域。

项目名称:智慧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

项目人员:任女尔、张博鑫、张晶、徐洋、申玲彩、张聪聪、马政宇、单泽萌、李宁宁、肖夏

项目单位:中汽数据(天津)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项目通过备件需求预测、库存优化、采购计划、绩效分析与模拟四大业务模块,帮助客户提升需求预测准确度、降低供应链库存成本、实现供应链采购自动化,缩短计划工作时长,达到提升备件保供满足率和降低仓储成本的目标。

项目名称:基于MR的胸外科手术规划系统

项目人员:邱兆文、高欣

项目单位: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

获奖理由:项目将深度学习、三维重建、混合现实等新兴技术应用于医疗穿刺定位中,实现医学信息的精确传递与共享,具有良好的推广意义。


三、专委优秀论文

编号:P00171

题目:A Novel Compressed Sensing based Graph Isomorphic Network for Key Node Recognition and Entity Alignment

作者:赵文彬、黄晶、刘克强

单位:石家庄铁道大学

编号:P00334

题目:Anatomical landmarks detection using a feature-sharing knowledge distillation-based neural network

作者:王宇、王钰昭、黄笛、白天

单位:吉林大学

编号:P00054

题目:基于注意力感知和多尺度特征融合的深度学习半监督遥感图像水体分割网络

作者:吴宇鑫、李建军

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编号:P00184

题目:基于通道注意的可变形金字塔人脸表情识别网络

作者:叶耀光、陈宗楠、陈丽群、潘永琪、潘家辉

单位:华南师范大学

四、专委优秀审稿人

李海丰 中国民航大学

芦效峰 北京邮电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太原理工大学

周  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张永清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姚磊岳 江西科技学院协同创新中心

   山东大学

刘  耀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李杉杉 南京大学

武优西 河北工业大学

甘艳芬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中南民族大学

朴春慧 石家庄铁道大学

赵继军 河北工程大学

林俊宇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曾碧卿 华南师范大学

陈爱斌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陈学斌 华北理工大学

朱允刚 吉林大学

张振亚 安徽建筑大学

潘家辉 华南师范大学

黄  吉林大学

五、专委优秀志愿者

获  奖  人:阴国富

获奖人单位:渭南师范学院

获 奖理 由:阴国富教授在科技助力地方产业发展、科技助力疫情防控和社会公益爱心帮扶方面起到志愿者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