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CCF BDCI十年:以信仰之力开群智竞赛天地

阅读量:187
2022-08-30

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简称CCF BDCI),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于2013年创办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涵盖算法、系统、应用与行业的大型挑战赛事。蓦然回首,CCF BDCI大赛已经走到了第十个年头。作为最早一批数据竞赛先行者,CCF BDCI大赛见证了我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的蓬勃发展,也见证了数十万数据创新人才的快速成长。


从成立之初秉持群智创新初心的踽踽而行到如今被打磨锤炼后的公平权威有口皆碑,从数家单位合力发起从零探索到如今每年数万技术人才踊跃参与,CCF BDCI大赛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砥砺探索,终于让这条无人走过的荆棘之路开出“玫瑰”。


十年兼程:把握时代脉搏,坚定数据信仰

2013~2022

回首2013年,为对标国外大数据竞赛、培养国内高素质数据人才,在时任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主任的李国杰院士的倡议下,CCF发起并主办了“首届CCF大数据技术创新与创业大赛”。

微信图片_20220830163042


(李国杰院士在大赛活动中致辞)

伴随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提出,为进一步促进行业发展及产业升级、培养高素质数据人才,在现CCF理事长梅宏院士的指导下,大赛升级为“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CCF BDCI这一赛事品牌由此正式确立。

微信图片_20220830163129

(梅宏院士在大赛活动中致辞)

十年间,CCF BDCI大赛坚守在大数据之路上,跟随时代脚步、与时代同频落子,逐渐发展为国家相关部委指导、地方政府鼎力支持、CCF多个优秀专委共同承办、数十家知名单位与机构联合组织的水平领先、组织权威、影响广泛的行业顶级赛事品牌。

  • 2013年,大数据元年

为解决伴随大数据时代而来的技术创新应用不足、应用领域不广、技术人才匮乏等问题,首届大赛应运而生,于重庆正式启动,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微信图片_20220830163233

(第一届大赛颁奖仪式)

  • 2014年,大数据技术蓬勃发展

鉴于我国对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和使用需求越来越多样化,第二届大赛确立了多赛题同步发布的赛题模式赛题覆盖多类技术方向的赛制理念,并于北京顺利举办,获得了国内众多专家和知名单位的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830163303

(第二届大赛颁奖仪式)

  • 2015年,国家提出大数据战略

在大数据战略的引领下,于天津举办的第三届大赛推陈出新,摒弃算法赛的单一赛制模式,扩展为以算法赛为主、创意方案与创新创业等多类比赛为辅的竞赛模式,精准聚焦全国青年大数据技术群体,鼓励“万众创新”。

微信图片_20220830163333

(第三届大赛颁奖仪式)

  • 2016年,人工智能爆发元年

受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影响,于青岛举办的第四届大赛正式更名为“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简称CCF BDCI),不仅开启了挖掘人工智能领域更多优秀人才、探索更多优秀解决方案的新竞赛方向,也开始步入探索赛事品牌化、市场化运作的新阶段。同时,大赛的国际影响力得以彰显,吸引了美国、法国、韩国、新加坡等十余个国家的海外数据人才为之驻足。

微信图片_20220830163403

(第四届大赛颁奖仪式)

  • 2017年,各地纷纷出台大数据发展规划

在我国政府愈发重视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技术产业的背景下,第五届大赛联合政产学研形成多方合力、并于常熟顺利举办,确立了“政府落地支持—企业打磨出题—平台专业保障”的赛事运营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830163438

(第五届大赛颁奖仪式)

  • 2018年,技术发展交流火爆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迅速崛起,业内人才交流需求旺盛。为助力领域人才深入交流,第六届大赛在沈阳落地,大赛颁奖典礼现场同步发起高峰论坛,形成了赛会结合的新形态。

微信图片_20220830163527

(第六届大赛颁奖仪式)

  • 2019年,各大高校纷纷开设大数据相关专业

为迎合人才市场需求,各大高校纷纷开始设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数据型人才。第七届大赛结合高校的人才资源优势,联合国内百余所高校与科研院所在郑州盛大举办,积极“以赛促学、以竞代练、以研引创”,这也成为CCF BDCI大赛的新标签。

微信图片_20220830163554

(第七届大赛颁奖仪式)

  • 2020年,数据被列为生产要素

疫情之下,CCF BDCI大赛勇承担当、发起科技战疫专题赛,关注技术实际应用,深挖数据价值,探索疫情之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新方向,探寻相关产业新出路。2020年,于长沙举办的第八届大赛首次与中国大数据技术大会(BDTC)形成合力,围绕不同研究领域举办了九场线上专题技术和行业主题分论坛。

微信图片_20220830163618

(第八届大赛院士论坛)

  • 2021年,技术在行业的应用逐渐成熟

经过数年发展,大数据技术在互联网的部分行业和应用领域日臻成熟。在余杭区的支持下,第九届CCF BDCI大赛在“互联网之都”杭州落地举办,大赛首次设置应用场景与技术方向的多个相关专题赛,密切关注团队创业与实际应用的落地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830163651

(第九届大赛颁奖仪式)

  • 2022年,加快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CCF BDCI大赛在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指导下,创新再出发,力争通过行业顶级竞赛品牌,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实际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加快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继续挖掘和培养优秀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830163741

微信图片_20220830163810


十年传承:前沿专家引领,多方合力前行

2013~2022

回首十年,一批又一批大赛建设者历经传承初心不改,用心中对数据未来的坚定信仰持续浇灌梦想的种子。从国家一级学会——CCF的倾力主办,到行业顶级专业委员会的戮力承办;从国内众多行业高阶专家的全力支持,到专业大数据竞赛平台对大赛的专业搭建;从政府的积极倡导,再到社会各界的踊跃合作……CCF BDCI十年不怠,联动多方凝聚合力,终于将大数据的种子撒遍全国各地,也让CCF BDCI的品牌光芒被更多人看见。

微信图片_20220830163847

梅宏

中国科学院院士、CCF理事长

大赛指导委员会 主席


2013年,CCF秉承“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的宗旨,极具前瞻性地发起并主办了本项大数据赛事,开始深深扎根于大数据行业。梅宏院士表示,“过去的几届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吸引了众多参赛者,也推出了一批成果和人才。但中国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也是CCF BDCI大赛能够持续办下去的动力,我们期望BDCI大赛能够在整个产业生态的构建里起到鼓励更多年轻人投身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行业的重要作用,也期望通过大赛发掘更多人才,推动产业界应用成果的进一步提升和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830163947

李国杰 

中国工程院 院士


产学研结合是我国硬科技发展的必由之路,有利于激发各方的创造力和创新力。李国杰院士认为,“计算机学会组织的这个大赛,人才非常多,企业也非常多,它是一个非常大的平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大数据竞赛平台。通过这个大赛,可以发现人才,可以找到企业的问题,促进科研和企业需求的集合。这对我们整个大数据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830164028

倪光南

中国工程院 院士


人才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强劲助推力。倪光南院士表示,“大数据归根结底呢,靠我们人去推动它。大数据的应用需要大量人才,希望我们广大的青少年学生投入到大数据的潮流中”。

微信图片_20220830164059

杜子德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前秘书长


作为大赛的早期参与者和领导者,杜子德老师认为,“如果我们搞计算机的,不能接触实际的问题,而是纸上谈兵,那么教育是搞不好的,人才培养也是搞不好的。这个竞赛一方面能够解决工业界的实际问题,还能够发现高校的优秀人才,为工业界输送优秀的后备军”。

微信图片_20220830164128

杜小勇

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 主任

中国人民大学明理学院 院长


大赛坚持能力与产业的结合,重点关注智慧价值的释放与数据能力的落地。杜小勇主任表示,“通过这个大赛,我们汇聚了一些来自企业的真实的问题,同学们可以在这里面使数据发挥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830164350

程学旗

中科院计算所 研究员

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 秘书长


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是大赛核心单位,连续十年承办CCF BDCI大赛。程学旗秘书长认为,“CCF作为专业性的学术机构,推动产学研合作生态建设也是大数据专委一直追求的目标。经过连续九届的沉淀,CCF BDCI大赛不仅成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向高校学生和从业人员同台竞技、提升能力、相互交流的平台,而且还沿着新的问题探索新的模式,不断谋划、继续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830164425

陈恩红

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 副主任

中科大大数据学院执行 院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教授


大赛工作委员会主席陈恩红教授曾提到,“CCF BDCI大赛是给年轻人的一个机会,让他们能去证明自己,能去挖掘数据的价值。大赛特别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发现,不仅通过竞技来实现人才的发掘,还通过赛训结合的方式吸引各个高校的积极参与,希望从多赛题、多角度发掘不同领域的优秀人才,尤其是发掘关注落地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型人才”。

微信图片_20220830164501

吴甜

百度集团 副总裁

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副主任


作为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百度始终走在智能化的前沿,是推动产业智能化的践行者和创新者。从首届大赛开始,百度就坚定加入了CCF BDCI的数据竞赛之路,积极参与大赛的协同组织,十年间,百度出具的不同方向的赛题已多达数十道。吴甜女士提到,“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在和产业结合过程中,人工智能技术需要更多核心的底层技术支撑和更深层的建设。CCF大量赛题都提炼自企业的真实业务场景,希望参赛选手们在分析赛题时深入问题本质,采用更多创新性的方法来解决问题,也期待看到突破性、创新性的结果出现”。

微信图片_20220830164528

陈娟

DataFountain数联众创 创始人&CEO


从第一届大赛开始,陈娟女士就作为最早一批的工作人员投身于CCF BDCI大赛。她所创立的数据竞赛平台DataFountain,在历届大赛中提供了有力的运营支持和技术支撑,为成就大赛“国内知名数据联赛”的品牌形象做出了很大贡献。陈娟女士认为,“在对高校人才的培养上,数据竞赛可以弥补两点:一是数据,竞赛可以将企业数据释出,为有学习实践和学术研究需求的高校人才提供更真实的应用数据;二是场景,竞赛平台根据不同赛题将各行各业的应用场景提炼为具体的数据问题和目标,为数据人才提供了一种良好的从理论到实践的学习方式”。

微信图片_20220830164555


十年奔腾:汇聚16万人才,铸成第一品牌

2013~2022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数字化时代,大数据塑造了国家竞争新优势。而在5G/6G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国际前沿科技的催动下,掌握新兴科技命门的技术型人才,也已然成为建设科技强国征程上的核心力量和不竭动力。


在时代赋予的机遇面前,致力于挖掘国内优秀大数据人才的CCF BDCI顺势而行、应时而为,面向重点行业和应用领域征集需求,以前沿技术与行业应用问题为导向,以促进行业发展与产业升级为目标,以众智、众包的方式,汇聚海内外产学研用多方智慧,为社会发现和培养了大量高质量数据人才,加速了不同学科之间以数据为依托的交叉融合,架起了一座贯通产学研的坚实桥梁,促进了科技创意向实际应用的落地转化。


截至目前,CCF BDCI 大赛的直接参与选手已经超过16万人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十年间,他们中的大量优秀人才或涌向科研、生产岗位,或成为新一代数据“导师”,带领一批又一批年轻人不断冲向数字人才更高地,为国内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在一代又一代竞赛人的共同努力下,CCF BDCI已经成为中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堪称国内大数据综合赛事第一品牌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从2013年到2022年,这十年,是无数人前赴后继献身数字时代发展的十年,他们跫音铿锵,留下时代的回响。站在十年的里程碑前,CCF BDCI再次坚定地迈开步伐,向新而行。

微信图片_20220830164634

大赛持续招商合作中

欢迎咨询大赛工作组

↓↓↓

微信图片_20220830164659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