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CAD&CG @U第四期 陈宝权、刘永进、巫英才走进重庆大学

“从可视到智造,助力专业发展”—— CCF CAD&CG @U第四期 

陈宝权、刘永进、巫英才走进重庆大学


2020年11月26日,“CCF CAD&CG专委会走进高校”活动第四期走进重庆大学,主题为“从可视到智造,助力专业发展”的学术报告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学楼1811圆满举行。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雅特聘教授陈宝权,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刘永进,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巫英才分别做特邀报告。受疫情影响,陈宝权教授无法到达现场,通过腾讯会议作线上报告。本次CAD&CG专委会走进高校报告会由CCF CAD&CG专委会主办,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廖晓峰教授致欢迎辞,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秦红星教授担任此次活动执行主席,并主持活动。

会议伊始,廖晓峰教授代表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发展历史、研究生规模和师资力量,他指出,重庆四处环山,学生们在被山禁锢的环境下容易过着悠闲的生活,因此,希望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同学们能够克服被山城围绕的氛围,向高校、大城市学习,向各位专家学习,砥砺前行,刻苦专研,推动学院发展。

21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廖晓峰院长致辞

首先,陈宝权教授带来题为“三维视觉智能”的报告,围绕场景与人体运动的理解和生成,从几何深度学习、运动深度学习和物理深度学习等方面展开,介绍场景机器人智能交互与视觉内容等方面的应用场景。他提到,三维数据的处理非常重要,现在的一种趋势是从三维数据中去学习知识,即抽象的表达,从而完成很多之前解决不好的事情。报告重点介绍了针对三维点云数据设计的卷积神经网络PointCNN;在运动深度学习方面,报告讲解了针对人体骨架数据的学习、提取和旋转等方面的研究,在运动风格迁移、视频运动重定向、往前预测以及运动连贯性方面都实现了较好的效果。他提到,三维场景不仅是几何,还包括运动和物理方面的特性,运动和物理特征之间是相互关联的,因此,他简要介绍了基于物理的控制来学习运动和仿生感觉运动相关的工作,能够实现一些更复杂的运动。他认为,仿生感觉运动是对人体建立的生理模型,构成了一个综合性的模型,会是未来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最后,他提出了一设想,希望以计算机图形学为核心,做一个完全学习的框架。

22

陈宝权教授使用腾讯会议进行在线特邀报告

刘永进教授的报告题目为“物理可实现的三维模型变形及在认知科学中的应用”。传统的计算机动画侧重在计算机的数字空间中实现多个三维模型之间的转换,研究多集中于模拟初始模型与目标模型之间的插值变形,从而在视觉上产生转换的效果,而这些转换方法受限于各种实际的物理约束。因此,他们提出了一种基于链式结构的三维模型转换的方法,采用中间构型的方式,将任意的三维模型转变为链状结构,可实现任意两个三维模型之间的互相转化,实验证实这种技术在几何复杂和拓扑复杂的场景中都能实现较好的效果。他提到,今后这种链式转换的技术,可应用在医学、救灾、考古等方面。同时他介绍了链式变换与3D打印和模块化机器人技术的结合应用,实现物理空间中三维模型之间的转换变形。该三维模型可应用在儿童益智类产品中,通过分析青少年与可变形模块化机器人交互前后的行为数据和脑电生理信号,结合已有神经科学的研究结论,证实与此物理可变形三维模型的交互可以帮助青少年提高空间认知能力。

23

刘永进教授做特邀报告

巫英才研究员带来题为“竞技体育数据的可视分析”的报告,分享他们在竞技体育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的相关工作。体育竞技离不开科技的助力,可视分析通过交互的人机界面,将人的智慧与智能算法相结合,提升数据分析与推理的效率,是体育竞技战术分析的重要手段。报告重点介绍了结合人工智能和可视分析技术实现的乒乓球体育大数据分析平台,该平台将数据采集、分析挖掘、模拟预测和可视化技术融为一体。他指出,在该平台的智能数据采集系统中,利用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等技术,全自动化采集比赛结构数据;结合人机交互技术,半自动化采集详细属性数据,以更加高效、便捷的方式采集数据,提高采集效率。之后,他介绍了针对兵乓球、羽毛球两类运动的交互分析、模拟预测和事件序列可视分析的相关工作,使用二阶马尔科夫链、MDL算法解决模拟分析和模式挖掘相关的问题,并结合图形化的表述和三维可视化降低系统理解的难度。最后,他介绍了针对足球比赛数据的可视分析研究,包括对阵型、传球网络和重要指标的可视化,能够挖掘关键事件、频繁模式。

24

巫英才研究员做特邀报告

在每位讲者报告结束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都积极提问,与讲者进行互动交流,深入探讨领域问题,整个会场气氛热烈,师生受益良多。

图片3

听众和报告嘉宾现场问答

最后,秦红星教授向大家介绍了CCF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委会的学术活动计划,详细讲解CVM 2021、GMP 2021、CAD/Graphics 2021、CAD&CG 2021、GAMES 2021年度线下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几何设计与计算机学术会议(GDC 2020)以及GAMES: Graphics And Mixed Environment Seminar的相关信息,他希望大家能够踊跃投稿,积极参加相关会议,增进学术交流。

26

秦红星教授分享CAD&CG专委会的学术活动安排

为感谢特邀嘉宾的光临指导和精彩报告,秦红星教授代表CCF CAD&CG专委会为到场的专家颁发了专委会致谢函,并合影留念!

图片4

秦红星教授为特邀嘉宾颁发致谢函

至此,本次CAD&CG专委会走进高校第四期@重庆大学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