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与历年获奖名单

中国计算机图形学大会(Chinagraph)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图学学会、中国图像图形学会、中国系统仿真学会、香港多媒体及图像计算学会于1996年发起主办,是中国计算机图形学界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

Chinagraph从第三届会议(2000年)起设立了“中国图形学贡献奖”和“中国图形学杰出奖”,每届会议各评选一名。其中贡献奖主要表彰和奖励长期从事计算机图形学研究,对中国计算机图形学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学者。杰出奖主要表彰和奖励在计算机图形学理论、算法的研究和应用方面成绩卓著的学者。

评奖规则

为了规范Chinagraph评奖过程,扩大学术影响,Chinagraph的指导委员会决定设立7人的奖励委员会,由最近四届的贡献奖获得者和最近三届的杰出奖获得者组成。

奖励委员会将广泛征集提名,并根据提名情况,确定2位贡献奖候选人,2位杰出奖候选人。最终获奖者由Chinagraph 程序委员会的委员投票产生。

历届获奖者

中国计算机图形学杰出奖

彭群生(2000),浙江大学

吴恩华(2002),中科院软件所

鲍虎军(2004),浙江大学

胡事民(2006),清华大学

陈发来(2008),中国科技大学

周    昆(2010),浙江大学

徐迎庆(2012),清华大学

陈宝权(2014),山东大学

王文平(2016),香港大学

童    欣(2018),微软亚洲研究院

汪国平(2020),北京大学

马利庄(2022),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