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CAD&CG @U第十三期 陈发来、胡事民、刘利刚走进厦门大学/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

CCF202207061

CCF CAD&CG专委会走进高校活动

- 第 13 期回顾 -


走进厦门大学/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

“智能图形学中的数学”专题研讨会

(观看视频,回顾活动完整过程,请点击->活动回顾

2022年7月2日,CCF CAD&CG专委会走进高校活动第13期走进厦门大学/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主题为“智能图形学中的数学”专题研讨会在厦门大学海韵校区实验楼105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发来教授、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利刚教授分别在线上作特邀报告。本次报告会由CCF CAD&CG专委主办,厦门大学/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承办,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曹娟副教授主持活动。


CCF202207062

曹娟副教授进行开场介绍


  曹娟副教授首先代表厦门大学/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对各位专家的参会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曹老师指出智能图形学涉及包括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在内的诸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成果在元宇宙、无人驾驶、工业软件等诸多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谭绍滨对学院和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做了简要介绍,并且对各位专家的参会再次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CCF202207063

谭绍滨教授致辞


  接着,陈发来教授带来题为“基于样条表示的微结构优化设计”的报告。陈教授首先介绍了结构设计在工程中的应用,并且给出了结构优化设计的概念及其分类。紧接着介绍了结构设计中的热点问题——微结构优化,通过介绍微结构优化的定义、数学表示、主要研究问题以及实际应用场景,让大家对微结构优化有了整体的认识。随后陈教授介绍了在微结构优化领域中基于隐式张量积B样条表示的微结构的拓扑优化、基于热传导方程的可微的微结构设计、基于隐式张量积B样条的可微的微结构设计三个方面的工作。最后,陈教授展望了微结构设计在生物医学工程、材料设计等领域的应用。


CCF202207064

陈发来教授作特邀报告


  胡事民教授带来题为“从图形学到灵境计算”的报告。胡教授首先介绍了灵境计算的概念及其核心技术,主要包括灵境构建、理解与交互及平台支撑。对于“灵境构建”,胡教授展示了真实世界数字化、虚拟场景构建、虚拟化身构建等多个前沿研究成果和应用。对于“理解与交互”,胡教授通过6个案例介绍了场景语义理解、虚拟场景的高效交互和灵境空间的心理计算。在“平台支撑”方面,胡教授指出构建国产智能图形平台有巨大的价值和发展空间。随后,胡教授介绍了清华自主开发的AI框架——计图(Jittor),并详细介绍了计图的创新点与优势,及其在点云学习、网格学习、可微渲染等问题上的应用。最后,胡教授总结说,灵境计算有望成为后疫情时代的生产生活新形态,期待国内同仁共同努力,形成灵境计算的关键技术。


CCF202207065

胡事民教授作特邀报告


  刘利刚教授带来题为“当艺术邂逅数学”的报告。刘教授首先介绍了数学与艺术的概念与关系、计算机图形学中的艺术问题,然后详细介绍了建筑艺术中的数学问题,通过“四边形网、双层顶结构”的建筑问题及其建模过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将建筑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随后刘教授详细介绍了团队近年与“3D艺术”相关的4项研究成果,包括复用预制板造型方法、曲面割缝的艺术化展平方法、可展曲面逼近方法、反射碟杯艺术设计等。刘教授还通过一个生动的视频展示了这几项工作的结果。通过结合艺术、数学和计算机科学,刘教授团队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在计算机图形学顶级会议上发表多篇论文。最后,刘教授总结到,“数学的应用十分广泛,数学不是没有用,而是不够用。”


CCF202207066

刘利刚教授作特邀报告


  会议的最后一个环节,三位专家对图形学领域师生所关心的一些问题做出了解答。对于交叉学科研究的相关问题,刘利刚教授提出两点建议:了解业界的需求;培养数学思维和建模能力。对于学生在图形学的学习中应做的准备,陈发来教授说:“数学要学好,数值计算方法、优化方法、统计方法都是很重要的,还要有编程能力,要对问题有比较本质的了解。”对于年轻学者如何选择研究课题,胡事民教授提出两点:要做有用的研究;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做好规划。对于目前图形学领域亟需解决的问题,胡教授指出:几何重建与理解、可微渲染、虚拟现实、模拟仿真等是目前图形学领域重要的研究问题。


CCF202207067

会后讨论环节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三位专家的报告均为线上进行,腾讯会议吸引了全国各地近200名师生,线下参会的师生踊跃交流讨论,整个会场气氛热烈,师生受益良多。本次CCF CAD&CG专委会走进高校第13期@厦门大学/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