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 CAD&CG @U第十四期 刘利刚、杨鑫、吕琳、徐明亮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CCF CAD&CG @U第十四期

刘利刚、杨鑫、吕琳、徐明亮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

承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时间:2022年12月10日(星期六)  14:30-17:00

线下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216会议室

线上参与:腾讯会议号:658-847-960

CCF CAD&CG走进高校第十四期将于2022年12月10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4位图形学领域重量级专家进行学术报告。内容精彩,不容错过!


特邀报告1

liuligang

报告人:刘利刚

题目:未知场景的机器人自主三维重建

个人简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于2001年在浙江大学获得应用数学博士学位,从事计算机图形学方向的研究。曾获得陆增镛CAD&CG高科技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3)等奖项。曾任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主席或程序主席,现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任中国图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几何设计与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亚洲图形学协会(Asiagraphics)秘书长。

报告摘要:

利用移动机器人对未知室内场景进行自主三维扫描与重建是机器人与计算机图形学领域共同关注的重要研究方向。相比于人手持扫描,机器人自动扫描具有不易疲劳、稳定性好、控制精度高等优点。我们分别提出了基于单机器人和多机器人的三维场景的自主探索与重建方法,能够对未知场景的探索、重建和理解能在一次规划中完成。虚拟与真实场景的实验结果展现了所提出方法的可行性和高效性。


特邀报告2

yangxin

报告人:杨鑫

题目:类脑感知与交互

个人简介:大连理工大学学科建设(双一流)办公室副主任,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场景感知与认知、类脑交互,主持了科技部“科技创新  2030”脑科学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青年科学家)、军口863、军科委 173  重点项目、军科委166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支持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华为创新研究计划(连续支持)、新松机器人重点基金等,研究成果发表在TPAMI、NeurIPS、CVPR、  ICCV、AAAI、IJCV、IEEE TIP、IROS 等领域高水平会议和期刊上,获2018年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21年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技术成果奖各1项,获2022年CCF  CADCG 图形开源奖,获 2020 年和 2022  年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2021年辽宁省研究生教学成果特等奖。担任中国图学学会可视化与认知计算专委会主任、中国仿真学会数字娱乐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图学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委会副秘书长等学术兼职。

报告摘要:智能系统是基于智能体和其所处环境共同作用下的决策系统,包含了计算机图形学、视觉、机器人领域等多种技术和任务,本报告将从面向智能系统的场景目标数字化表达、场景目标语义理解、机器人场景目标交互等方面来阐述如何赋予智能体与场景之间通过高效的交互来进行自主学习与提升的能力,最终实现基于类脑计算的场景交互感知与理解。


特邀报告3

lvlin

报告人:吕琳

题目:几何微结构的高效仿真与设计优化

个人简介: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与计算机辅助设计,特别关注智能制造中的几何优化计算。在ACM  TOG、CAD、AM等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并转化应用6项。主持或参与国家项目多项。获2017年度陆增镛CAD&CG高科技奖二等奖、国际实体与物理造型会议(SPM  2020)最佳论文一等奖、2020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21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21年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报告摘要:增材制造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复杂几何结构在航空航天、辅助医疗、交通运输等工业生产中的应用。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并具有优异物理性能的几何微结构可以通过增材制造的方式进行制备。如何设计几何微结构以达到特定的物理性能目标已成为一个前沿交叉研究方向。报告将围绕几何微结构的仿真优化进行探讨,主要介绍在几何微结构的高效仿真计算以及片状微结构的设计优化上的尝试。


特邀报告4

xumingliang

报告人:徐明亮

题目:工业智能质检

个人简介: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副主任,智能集群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主要学术兼职包括: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虚拟/增强现实技术与产业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央军委科技委十三五某领域主题专家组成员/十四五某重大领域总体专家组成员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重点专项(国防)等国家级民口、军口项目10余项,以及企业重大横向等其它各类项目30余项,在ACM/IEEE系列汇刊、CVPR、ICCV、IJCAI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与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提出人机虚实融合智能、超视限感知计算等创新理论,研制了航保作业规划系统、新型非视域成像仪器、工业质检服务平台等多套自主软件与装备,产生较好的经济、社会和国防效益。

报告摘要:

工业智能质检技术与装备在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体现了国家战略与技术融合的双重叠加效应。报告围绕工业智能质检技术的产业化应用落地实践,从背景与国家需求、实验床科学装置、关键技术与进展三方面汇报团队近年来的相关工作。


活动组织

zhanghongming

主持人:张宏鸣

个人简介:张宏鸣,男,蒙古族,内蒙古赤峰市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宝钢优秀教师,中国计算机学会数字农业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计算机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农业农村信息化专家、"农业信息处理与智能分析"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带头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农业工程学报》编委,《智慧农业》青年编委。先后赴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水资源所、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环境科学系做访问学者和博士后。多次荣获“优秀教师”“毕业生最喜欢的老师”等荣誉称号。工作至今,主要从事农业人工智能、空间大数据分析、数字地形分析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包括“973”、“863”、重点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个相关研究项目。近年在《Geoderma》、《Catena》、《Remote Sensing》、《Computers & Geosciences》、《水利学报》、《农业工程学报》、《农业机械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2篇,SCI/EI收录46篇。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方法应用在作物生长、动物监测、地理空间数据分析和挖掘中,构建了新的农业人工智能技术与方法,为农业智慧化提供了解决方案;将区域土壤侵蚀评价与GIS空间分析方法结合,设计并形成了大数据条件下的数字地形分析解决方案;将GIS和RS与农业生产相结合,完成水肥诊断、苹果病虫害诊断等多套专家系统。


wangmeili

召集人:王美丽

个人简介:王美丽,工学博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2008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得学士、硕士学位,2011年在英国伯恩茅斯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担任中国虚拟现实技术与产业创新平台专家委员,陕西省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陕西省图象图形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富平奶山羊产业研究院智慧牧场研究室主任。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农业信息化等。近年来主持和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项目等20多个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批专利6个。此外还担任The Visual Computer、Journal on Computing and Cultural Heritage、Computer Animation & Virtual Worlds、《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等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