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委会常务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2021年5月14日,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委会(CCF-CAD&CG)常务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会议于西安交通大学顺利召开。专委会现任常务委员、部分资深委员通过线下和在线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专委秘书处成员列席会议。

本次常委会工作会议的召开对于专委会的持续蓬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会议首先由专委主任汪国平教授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专委会目前取得的各项进展,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多项切实可行的发展建议。

接下来,由CCF CAD&CG 2021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大连理工大学杨鑫教授代表大会组委会向常委会汇报了“第二十四届全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大会(CAD&CG 2021)”的各项工作筹备情况,以及4月上旬在大连召开的筹备组工作会议情况。作为本年度专委会最重要的学术活动之一,CAD&CG 2021将于8月份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由CCF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承办。会议投稿量创新高,已经进入论文的审稿阶段。国内相关领域师生投稿活跃,一方面反映了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领域研究的繁荣态势,另一方面也体现了CAD&CG作为领域国内旗舰会议的品牌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大会将评选出最佳论文、最佳学生论文、最佳海报等重要奖项;另外,图形开源奖及企业图形奖学金等奖项也将在大会上进行颁发。会议的其它各项组织工作目前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2021年8月,欢迎大家相聚大连,共襄盛事!

21

22

CAD/CG 2021会场展示

工作小组

为了更好的进行科学学术研究,CCF CAD&CG专委会成立了5个工作小组,分别是学术交流小组、产学研对接小组、走进高校小组、学科发展小组和教育宣传与奖励小组。

学术交流小组

学术交流小组由张举勇老师进行汇报,刘利刚老师担任对接专委会领导,主要目的是活跃学术交流,促进CAD&CG学科发展。主要途径是通过GAMES线上汇报和B站开展的线上课程,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学术交流小组还积极开展国际在线报告合作,特别技术与扩展活动,暑期课程以及领域挑战赛/产业结合。

产学研对接小组

之后是产学研对接小组,杨鑫老师进行汇报,对接领导是汪国平老师。主要任务是推进本专委会委员对外进行产学研合作的协调,引荐和对接。一共包括两方面工作:企业的对接和专委的对接。产学研对接小组协办了CAD&CG长春“图形学研究与产业落地”论坛,今年3月份针对春招、考研等学生群体,筹划了名企大咖面对面系列活动,学生反应热烈,企业也积极响应。今年度,策划了包括走进上海漫格、华为海思、华天软件、的卢深视等一系列校企交流活动和技术研讨。

23

24

走进企业 上海漫格科技

25

名企大咖面对面系列活动

走进高校小组

走进高校小组对接领导是陈为老师,在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中科大,华东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大连大学,中南大学,华东交通大学都举行了相应的活动。进一步计划是如何策划活动使得走进高校活动特色更加鲜明,例如针对特定的地区和主题定点开展。

26

27

走进高校(山东大学、上海交大)

学科发展小组

学科发展小组主要的工作内容是组织以及宣传每年度的CCF学科发展报告,不定期发布CAD&CG热点和挑战题目,梳理存在的科学问题和技术。CCF建议本专委和协同计算专委会合并编写群体行为的研究,夏佳志老师汇报了之后的工作计划,对接领导是冯结青老师。

教育宣传与奖励小组

最后是教育宣传与奖励小组。该小组的主要工作是策划、组织和协调“教育、宣传与奖励方面”的活动,同时与其他小组协同工作,提升专委会的影响力。目前专委会维护公众号10月来发帖近70篇,最高单日推文阅读人数达3100人次,单篇阅读次数高达4300余次,公众号累计人数2200余人,同时专委会的主页也正式搭建完成并投入使用,胡瑞珍老师对上述情况进行了汇报,对接领导是马利庄老师。

GAMES的运营发展报告

接下来刘利刚老师汇报了GAMES的运营发展报告。GAMES分为不同的类别,例如可视化、几何、绘制、模拟、视觉、混合现实等。基于专题的组织形式,每个专题4期进行循环在线报告,在虎牙、哔哩哔哩等直播平台具有较高人气,特别是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近期关注人数激增。在线上活动取得较大进展的同时,GAMES2021线下活动也在如火如荼的开展进行中。在奖项设置方面,筹划了图形开源奖,用于奖励在图形学方面提出的开源软件和开源数据集。另一个奖项是凌迪图形学奖学金。该奖学金用于奖励优秀的博士、硕士生更好的开展图形学方面的研究,每年30万元,奖励10名学生。值得一提的是有更多的企业有意向设立相关的奖学金。

专委发展相关议题讨论

之后,常委会针对秘书处所整理的专委发展相关议题展开了高效、深入的讨论,并逐一形成了具体可行的指导性建议,为专委下一步发展明确了方向。

马利庄老师:要响应国家的号召,思考图形学如何进行学科的交叉,例如如何利用视觉的算法和技术解决图形学的难题。以图形学为基础,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进行感知再回到图形学,形成一个封闭的三角形。现在以RBG-D的点云模型正是图形学的热点,在机器人等方面仍大有可为。

周昆老师:首先肯定了专委会的工作。并指出,之后专委的活动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图形学仍有很多国家关注的问题和活动,从专委会角度落实,使效果更加明显。

彭群生老师:我们要积极进行学科扩展,例如图形学和文化的联系。

刘世霞老师:应该邀请相关企业和专委会进行密切的联系。

边计年老师:卡脖子问题如何解决?国内的学术会议已经办的非常好,但仍有些基础的卡脖子问题没有解决?具体的内容还需要探讨。

胡事民老师:明确方向+人才培养。智慧城市有大量的图形图像学问题,但我们专委会并没有拿到该方面的奖。年轻老师也主要在发论文,但实际的应用产业发展跟不上,我们要在重点应用方面组织研讨会,认真做到为国家分忧。还有就是图形学+X的问题,+AI肯定没有问题,还有就是+软件的问题。我们应该做表率,扛起大旗。

陈宝权老师:从内涵和外延两个方面考虑,外延要和视觉等方面交叉。例如三维视觉,实际上还是在解决图形学的事儿,我们要打开图形的边界,现在的图形大部分是做几何的,但其实还包括动漫、渲染以及物理模拟,偏科问题存在。要在某一方面引进专门的人才,要有专门的指向。

鲍虎军老师:偏科问题严重,绘制方向已经几乎没有团队在做。人才的培养非常重要。另一个方面是应用场景,图形和辅助设计是辅助别的学科,需要找到战略上的应用。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例如未来的数字孪生,在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的应用。提前布局三维视觉等技术,促进融合和发展。

吴恩华老师:与图像和机器学习结合,和人工智能结合,也要结合更多的交叉研究。

李华老师:从专委会角度来看,要注重学科布局和深度。专委会关注CAD的发展,形成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关系,企业冲锋,专委会给予支持。将官网变成门户网站,所有与之相关的都可以找到。专委会是否可以提供平台供企业探讨卡脖子的问题,隐去背景,只做问题的探讨。

刘利刚老师:针对李华老师提出的问题需要探讨是否找专人来做。

屠长河老师:现在的评价机制,年轻老师会怕一时半会做不出东西,影响学生的发展。专委应该建议通过学会来破五唯,为图形学发声,吸引更多的年轻老师和引导学生的研究热情。同时,平衡学科之间的奖励问题。

会议最后由汪国平主任作了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