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数据技术嘉年华

阅读量:608
2019-11-18

2019年11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办了第九届数据技术嘉年华。本次大会以 “开源 • 智能 • 云数据 - 自主驱动发展 创新引领未来” 为主题,打造 “开源自研,云和数据,智能运维,智能业务,数据前沿,用户实践” 六大模块,引起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数据库专委会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杜小勇主任和李飞飞委员都做了主题报告。

 


One Size Does not Fit All?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杜小勇教授在大会进行了报告,杜教授是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主任,致力于数据库系统核心技术的研究、教育与成果转化,科研成果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6),中国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5)和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5)等在本次大会上杜老师分享的主题是:One Size Does not Fit All?

 
1




本次分享中,杜小勇教授提出,在数据库市场“百花齐放”的生态环境下,新时代的数据库应该以应用驱动创新,从以计算为中心过渡到以数据为中心。未来数据库应该是OLML(Online Machine Learning),企业和学术应拿出勇闯无人区的勇气,以创新解决数据领域的难题。
 

挑战未来:下一代企业级数据库系统


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数据库产品事业部总裁、 高级研究员李飞飞 博士也做了精彩报告。李飞飞博士是ACM 杰出科学家, 犹他大学计算机系终身教授;曾获选2018年度美国计算机协会(ACM)杰出科学家的称号;曾屡次获得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 IEEE)与ACM数据库领域的最具影响力论文奖。本次大会,李飞飞博士带来:挑战未来:下一代企业级数据库系统
 
2



在本次大会上,李飞飞博士表示,数据库已成为云上应用的关键一环,也是连接IaaS层与智能化应用最为关键的步骤。从存储和计算分离、云原生架构,到海量存储,弹性伸缩,智能优化;从云原生数据库到线下一体机,阿里云在不断地推进云上云下的融合。并指出下一代企业级数据库,应是:云原生+分布式;智能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