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据库专委会与阿里巴巴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形成产业与学术的互促闭环

阅读量:164
2021-06-01

2021年5月2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与阿里巴巴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依托双方在数据库学术界的前沿探索和工业界的实践经验,就数据库的最新进展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共同探讨,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技术创新等领域共同前进。CCF数据库专委会主任李战怀教授、阿里巴巴数据库首席架构师黄贵、CCF数据库专委会副主任崔斌教授、高宏教授、李国良教授、彭智勇教授、CCF数据库专委会秘书长陈跃国教授以及阿里巴巴数据库合作经理肖司淼等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图片1

阿里云数据库作为数据库云化服务的前期践行者,是目前全球云数据库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其产品布局覆盖数据包括生产、处理、分析、消费的全流程,产品涵盖TP、AP、NOSQL、生态工具和运维管控等,服务超过10万的全球用户。核心产品“云原生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PolarDB”和“云原生数据库仓库AnalyticDB”分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AnalyticDB在TPC-H/TPC-DS测评上取得全球领先的成绩。2020年,阿里巴巴成为首家入选Gartner全球数据库领导者(LEADERS)象限的中国公司。

阿里巴巴与数据库专委会有着深入的合作基础,在数据库专委常务委员、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达摩院数据库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博士的带领下,先后有十余位阿里巴巴资深技术专家加入到专委工作中来,共同就数据库的学科发展和产业落地献言建策。阿里巴巴非常重视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全面合作,并取得一系列成果,发表CCF-A类学术论文数十篇,部分成果已沉淀到实际产品中,为用户创造价值。同时阿里巴巴与部分高校开展了数据库课程的共建,将企业应用与研发的最新经验带到了高校课堂,培养更多的数据库系统领域人才。

数据库专委会主任李战怀高度认可了阿里云数据库在中国数据库领域的价值,并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阿里巴巴数据库团队长期活跃于国内外数据库产学研融合发展的一线,与国内数据库学术界保持紧密的联系,未来希望通过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为共同推动我国数据库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2

阿里巴巴数据库首席架构师黄贵表示:“藉由本次与CCF数据库专委的长期合作协议的签订,双方将进一步加深合作深度,拓展合作广度,共同探索云计算时代数据库发展的新机遇,形成产业与学术的互促闭环。”

图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