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信息系统专委走进呼伦贝尔学院

阅读量:89
2022-08-30
2022年8月3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信息系统专委、呼伦贝尔学院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CCF@U858)暨CCF信息系统专委边疆高校行活动成功举办。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分别是CCF信息系统专委荣誉主任南京大学徐宝文教授、CCF信息系统专委主任东北大学于戈教授、CCF信息系统专委秘书长天津大学王鑫教授、CCF信息系统专委执委南京大学陶先平教授、CCF信息系统专委执委内蒙古大学周建涛教授。

上午的学术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院长卢明波教授主持,副校长孟祥宏教授出席活动,科技处处长万阿英教授致欢迎辞,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传媒学院、计算机学院师生6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于戈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学习迁移理论的知识结构与熟练度追踪方法”的学术报告;王鑫教授做了题为“知识图谱——迈向认知人工智能”的学术报告;陶先平教授做了题为“从《问题求解》课程看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的学术报告。三位讲者的报告在介绍各自研究领域学科发展脉络和学科前沿动态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为广大师生在如何拓展研究视野等方面做了很好的分享。在互动环节中,老师们踊跃提问,讲者们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39.1

39.2

39.3

下午的圆桌论坛研讨环节,围绕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工程教育认证经验交流、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经验交流等老师们广泛关心的话题开展研讨。结合计算机学院学科、专业、课程及师资现状,为学院下一步的学科建设、硕士点申报、工程教育认证、师资培养与提高、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大纲撰写、教师科研等进行了深入细致诊断把脉,提出了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改进教学方法、推进教科研活动等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呼伦贝尔学院将以本次CCF走进高校暨CCF信息系统专委“边疆行”活动为契机,在计算机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长足的发展。

39.4

39.5

呼伦贝尔学院简介:
呼伦贝尔学院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其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呼伦贝尔大学,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晋升为本科高校。2011年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18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国家“十三五”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百所高校的入选高校,是教育部首批国家级新工科综合改革项目入选高校。2021年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新增教育学、旅游管理两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呼伦贝尔学院是一所拥有64年办学历史的地方应用型综合类本科院校,学校有54个本科专业,涵盖十大学科门类,在校生13800余人,教职工1159人,其中专任教师737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714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464人;学校现有三个校区,占地76.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4.39万平方米,教学行政用房18.75万平方米,固定资产11亿多元,馆藏纸质图书95.2万册、电子图书40.81万册、数据库22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7036.33万元。
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自治区高校创新培育团队1个、重点研究基地2个、自治区级工程研究中心1个。学校基本形成了以优势学科专业为主体,特色学科与关联专业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学校近几年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1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发表科研论文4090篇(其中SCI、EI等检索101篇),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56项,获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有自治区“草原英才”3人、“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人才3人,突出贡献专家3人、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第二层次人选2人。
学校秉承“明德致和、笃学尚行”的校训,遵循“以人为本、依法治校、改革创新、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发扬“艰苦奋斗、求是创新”的办学精神,不断深化改革,开展内涵建设,推进转型发展,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自治区有优势、国内有影响、国际有一定声誉,地区和民族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
呼伦贝尔学院计算机学院简介:
计算机学院拥有一支54人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其中,校内专任教师41人,企业兼职教师12人;校内专任教师博硕比例为82.9%,有博士学位1人,在读博士5人,有硕士学位40人。
计算机学院是全国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会员单位、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成员单位、呼伦贝尔市大数据应用技术联盟发起单位、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论坛秘书长单位。
学院拥有自治区级实验示范中心,东软睿道与呼伦贝尔学院共建软件测试工程技术中心,设有华为无线网络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软件开发实验室等共26个。实验室现有计算机等各类实验设备1000余台套,实验室面积3100多平方米,设备总值1400余万元。
计算机学院在中软国际、北京华晟经世、东软睿道、呼伦贝尔大数据中心、呼伦贝尔天拓网络等国内外IT企业设有专业实习、就业基地。
计算机学院毕业生主要集中在IT产业比较发达的北京、大连、南京、成都、上海等城市,近三年计算机学院毕业生逐步进入行业有影响的大公司就业,如浪潮集团、埃森哲、东软集团、文思海辉、大连华信、大连华鞍、广州杰赛等。2018年计算机学院获批一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016年以来获批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