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高校】CCF信息系统专委走进高校(2023年第1期)走进广东药科大学

阅读量:0
2023-03-13
   2023年3月9日下午,CCF信息系统专委举办2023年第1期走进高校系列学术报告——走进广东药科大学。本次活动由专委执行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汤庸教授,专委秘书长、天津大学王鑫教授,专委执行委员、国防科技大学赵翔教授等三位讲者进行学术报告。
        报告会在广东药科大学教学楼报告厅举行,三位讲者就人工智能在教学与科研中的应用为主题,分别作了知识图谱与协同智能、知识图谱与数据管理、智慧教育与知识问答等方面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广东药科大学医药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蔡永铭主持,学院60余名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汤庸教授以《学者知识图谱与协同智能应用》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学者知识图谱方面的研究问题与挑战,重点阐述了知识图谱在学者关系管理方面的解决途径、关键技术等,讨论了近年来学者网的主要研发动态和学术影响,并当场展示了学者网的实时应用情况。

1

汤庸教授做学术报告

        王鑫教授做了题为《知识图谱数据管理与信息系统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知识图谱数据管理方面的最新进展,包括基于多种图模型的数据管理范式、统一查询语言等,同时针对知识图谱在信息系统领域的应用,探讨了大模型和知识图谱融合发展的初步思路。

1-2

王鑫教授做学术报告

        赵翔教授做了题为《虚拟助教智能问答关键技术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其教授团队在智慧在线教育领域,尤其是智能导学方面的研究,并针对其中涉及的知识问答关键技术进行了进展交流,最后总结展望了知识问答研究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发展趋势。

1-3

赵翔教授做学术报告

        在问答环节,在场师生就自己目前在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三位专家进行了耐心解答,分享了个人心得。
        本次学术报告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在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与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

1-4


    全体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