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字侯鸟助力自贸港”系列报告会第十二期成功举办

阅读量:128
2022-06-15


2022年5月26日晚上8点,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报告会在线上开讲,杨世宇教授做客“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第十二期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由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会、CCF信息系统专委会、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海南数字孪生与智网互联创新实验室承办。

9_1

线上学术报告主题

本期报告的主题是《室内空间位置服务关键技术探讨》。海南数字孪生与智网互联创新实验室韩武光老师,部分CCF计算机学会行业专家、高校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参会。

报告会上,杨世宇教授室说道室内导航与定位系统是指在各种室内空间中采用不同技术来实现人员室内导航以及对人员、物体的定位与跟踪。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人员、物体在经济行为、个人活动等应用领域的定位需求越来越多。

由于多路径效应影响,室内环境易变、复杂,尚未有一种普适的解决方案,面临数据量大且结构复杂,定位不准数据质量低,应用实时性要求高等问题。隐私保护重要仍然是研究的热点,使得人们无论在生活还是工作环境中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位置信息,享受基于位置服务带来的便捷。

9_2

主题报告分享现场

由于室内定位精度与外置信源的部署密度呈正相关,以智能手机为终端的室内定位可通过增加额外的 WiFi 路由器、蓝牙信标和移动蜂窝基站等额外辅助设备来提升定位精度。由于增设移动蜂窝基站需要运营商完成,实施难度大,因此在以智能手机为终端的室内定位场景下,多采用增设WiFi 路由器和蓝牙信标的方式。
在提问互动环节,参会人员提出了如何使用定位和定位方法,杨世宇教授结合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和讨论。

9_3


杨世宇个人介绍


杨世宇教授是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教授,大数据计算与智能研究所所长。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委会执行委员,数据库专委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大搜索专委会委员。
入选2021年人社部“高层次留学回国人才”计划,2018年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广州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广州大学-滴滴智通“智慧交通与安全联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长期担任数据库/数据挖掘领域顶级期刊(IEEE TKDE, VLDB Journal等)/会议(ICDE, PVLDB, CIKM等)审稿人或程序委员。主要从事面向新型应用的大数据管理相关研究与教学工作,具体研究方向包括时空数据、图数据的高效管理及基于硬件的大数据计算加速技术研究等。
近年来,在SIGMOD, PVLDB, ICDE, IEEE TKDB, VLDB Journal, WWW Journal等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科技项目,广州市科技项目以及CCF-蚂蚁科研基金项目等,作为项目骨干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和广东省重点研发项目等。

9_4

会后所有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学术报告会是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第十二期报告会。
该系列报告会不仅献上了一场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也促进了参会专家学者们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未来本系列学术报告会将聚集更多科技领域候鸟专家,最大限度地发挥“候鸟”人才作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