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字侯鸟助力自贸港”系列报告会第十四期成功举办

阅读量:62
2022-06-15
2022年6月9日晚上8点,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报告会在线上开讲,肖亮教授做客“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第十四期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由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会、CCF信息系统专委会、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海南数字孪生与智网互联创新实验室承办。

10_1

魏校长主持报告会

本期报告的主题是《细分万物之像,记录千谱之图-光谱智能感知及其应用》。本次讲座由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魏应彬校长担任主持人,部分CCF计算机学会行业专家、高校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参会。

报告会上,肖亮教授谈到高光谱遥感具有很强的学科交叉性,其信息处理涉及地学、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计算等。

以高光谱成像获取、空谱数据融合与质量增强、光谱视觉感知到高光谱图像分类识别,体现了该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

10_2

肖亮教授做学术报告

肖教授介绍,近年来全球新科技革命,特别是空间科学、电子科学、计算机科学的快速发展,为高光谱遥感数据的高效获取与快速处理提供机遇。

借助这些相关技术最新发展成果,研发新型光谱成像设备和星上实时处理系统,构建智能型高光谱对地观测系统,从数据源头出发,面向观测对象和用户建立精准、快速的数据获取和专题产品生产直接通道,将会降低高光谱遥感技术的应用门槛。

在提问互动环节,参会人员提出了水质参数反演能不能用来找水体中的排污口呢?肖亮教授结合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10_3

肖亮个人介绍


肖亮教授是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维信息智能感知与系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江苏省光谱信息感知与系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学术工委执行主任。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和江苏省333工程领军科技人才(第二层次)。
研发光谱成像仪器、智能遥感分析与解译系统等,取得行业应用,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2项,国土自然资源部级科学奖二等奖2项,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应用铜奖1项等;已发表IEEE会刊等高水平论文70余篇,授权专利20余项。
YOCSEF南京2018-2019主席,2018起为CCF南京副主席,CCF 理事和杰出会员。

10_4

会后所有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学术报告会是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第十四期报告会。
该系列报告会不仅献上了一场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也促进了参会专家学者们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未来本系列学术报告会将聚集更多科技领域候鸟专家,最大限度地发挥“候鸟”人才作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