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复旦大学共同承办的第28届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CCF NDBC2011)于10月22日上午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召开。这是中国数据库界的一次盛会,有来自海外及全国各地的代表30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来自90多所大专院校研究机构。

复旦大学金力副校长代表学校到会致辞,向与会者介绍了复旦大学的发展和现状,并特别介绍了复旦大学数据库方向的基本情况,同时他和结合他自己的研究方向强调了数据库研究方向对其它应用领域的影响和支撑。大会开幕式前,金力副校长会见了老专家代表、大会特邀讲者等。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教授代表中国计算机学会向本届数据库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对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在学会组织、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工作进行高度的评价,也祝贺数据库专委多次被评为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专委。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何新贵教授代表专委对来自各方及与本届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何院士指出,数据库专委将本着“团结同行、交流学术、发展学科、培养人才、服务国家”的办会宗旨,继承萨老师的遗志,继续把数据库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大会开幕式由本次大会主席、顾宁教授主持。顾宁教授代表会议组织方简要介绍了会议的基本情况。本届会议主要关注数据库技术及其应用领域所面临的新的挑战问题和研究方向,着力反映我国数据库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会议共收有效投稿论文297篇,经过双匿名网络评审,最终录用论文124篇,录用率为41.8%。本次大会的主要活动如下:

一、研究生优秀论文指导研讨会。

这个活动是在“萨师煊奖励计划”的支持下举办的。在研讨会上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李青教授和加拿大SIMON FRASER大学的裴健教授从高水平论文的书写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法的角度进行了指导。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Jeffrey Xu Yu教授和Hong Cheng教授与来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林学民教授和张文杰博士对图数据处理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进行了介绍。

二、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组织了4个大会报告。分别是:

1、周立柱:关键词搜索–从浅层万维网走向深度万维网的挑战与解决方案

2、王海勋:A Graph Database Engine and Computation Platform

3、Boualem Benatallah:From Services Composition to End users programming

4、Min Wang : Context-Aware Computing: Applications and Challenges

三、新技术报告

本次会议组织了5个数据库新技术报告。分别是:

1、Yanlei Diao :A Platform for Scalable Low-Latency Analytics using MapReduce

2、朱扬勇:数据学和数据科学

3、黄艳 : Towards A Smarter and Greener Transportation System

4、禹晓辉 : CI-Rank: Ranking Keyword Search Results Based on Collective Importance

5、Lei Chen : Efficient query answering in probabilistic RDF graphs

四、企业技术报告

EMC、神舟通用数据库、人大金仓三个赞助企业做了企业技术报告,介绍了当前工业界在数据库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方案,为数据库领域的基础研究提供了很多新的问题。

五、12场分组报告和集中展示

本次会议重视参会者的交流与展示,所有论文在十二个分组报告中进行了宣讲,这十二个分组报告的主题是: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I,II,III,IV)、查询处理和查询优化(I,II),空间和时态数据库系统(I,II),数据隐私与安全,多媒体数据库、数据库新技术、web数据管理,近似和非确定性数据库,云计算环境中的数据管理,数据流管理,数据仓库和OLAP,数据库实现新技术,信息检索与数据库(I,II),物联网数据管理。同时会议第一次引进了集中展示的做法,所有的论文宣讲者在三个时间段中以展板的方式与所有的与会者进行交流。这种方式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每次集中展示中均有大量的老师和同学到场进行交流。

六、系统演示

本次会议上共有26个展示系统进行了演示,最后在评选了3个优秀系统展示论文。

 

大会评选出了11篇“萨师煊研究生优秀论文”,在闭幕式上对这些优秀论文进行了奖励。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了国内数据库领域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

 

本次会议得到众多企业的慷慨赞助,包括EMC China Lab、HP China Lab、神舟通用、人大金仓、达梦数据库、东软集团、上海豪晟、万达信息、高教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清华出版社等。会议详细信息见http://ndbc2011.fud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