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及会议

tcdb_qkjhy

2019年度VLDB暑期学校

由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VLDB中国数据库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与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9年度VLDB暑期学校(VLDB Summer School 2019)于2019年7月22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信息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开班仪式。出席开班仪式的嘉宾有: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杜小勇教授、VLDB中国数据库学院校长西北工业大学李战怀教授、ACM Fellow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Tova Milo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Eugene Wu助理教授、数据库专委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教授、东北大学于戈教授、中山大学印鉴教授、数据库专委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崔斌教授,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东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燕山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120余名研究生。开班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陈跃国教授主持。

1

开班仪式上,首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杜小勇教授致辞。杜小勇教授首先对与会教师、研究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进而介绍了本届暑期学校的主要特色:主题聚焦数据科学中的关键问题——数据准备与数据分析。最后,杜小勇教授预祝本届暑期学校取得圆满成功。接着是VLDB中国数据库学院校长、西北工业大学李战怀教授介绍了VLDB 暑期学校的发展历史及办学初衷,并寄语全体学员能好好利用此次学习机会,争取未来能在数据库领域做出更大贡献。之后,与会嘉宾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教授、东北大学于戈教授、中山大学印鉴教授、北京大学崔斌教授分别讲话,对同学们在暑期学校的学习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2

3

开班仪式结束后,本届暑期学校的第一课由ACM Fellow、欧洲科学院院士、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Tova Milo教授主讲。Milo教授以“Human In the Loop in Data Management: From Crowdsourcing to Experts Sourcing”为主题,系统性地讲解了人在数据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4

后续几天的课程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Eugene Wu助理教授主讲“Data Management Perspectives on Human Data Interaction”课程,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Chen Li教授主讲“Scalable Visualization and Analytics for Spatial Data”课程,以及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Aditya Parameswaran助理教授主讲“Democratizing Data Analytics”课程。此外,本节暑期学校设置了学生报告的环节:学生以分组的方式就讲师在授课时布置的开放型问题进行课后研讨,并在最后一天进行口头报告并与授课讲师进行研讨。

5

6

7

8

本届VLDB暑期学校历时6天,闭幕式于7月27日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信息楼报告厅举行。在闭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张孝教授对参与暑期学校授课的海外教授致以了诚挚的谢意,并赠送了纪念品。授课的海外教授为在学习和最终报告过程中表现出色的学员颁发了优秀学员证书。接着,CCF数据库专委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崔斌教授代表数据库专委会致辞,他对本届暑期学校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为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颁发了感谢证书。最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陈红教授致闭幕词,陈红教授总结了本届暑期学校的各项活动,感谢了在筹办过程中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并预祝后续的VLDB暑期学校越办越好。

9

91

92

93

VLDB(Very Large Data Bases Summer School in China)中国数据库学院由VLDB基金会赞助成立,下属于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 旨在为中国从事或有志于从事数据库理论与技术研究的教师、学者和高年级研究生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学院将每年不定期地邀请数据库及相关领域内国际知名的学者来中国讲学,以促进我国对国际数据库学科前沿全面及时的了解,并在此前提下,立足应用研发具有特色的数据管理技术和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