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数字侯鸟助力自贸港”系列报告会第十八期成功举办

阅读量:35
2022-07-11

2022年7月7日晚上8点,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报告会在线上开讲,赵剑教授做客“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第十八期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由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会、CCF信息系统专委会、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海南数字孪生与智网互联创新实验室承办。


35.1

赵剑教授做学术报告


本期报告的主题是《以人为本的虚拟现实应用设计》。本次讲座由海南数字孪生与智网互联创新实验室陈经优副教授担任主持人,部分CCF计算机学会行业专家、高校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参会。

报告会上,赵剑教授谈到虚拟现实技术就是利用现实生活中的数据,通过计算机技术产生的电子信号,将其与各种输出设备结合使其转化为能够让人们感受到的现象。
这些现象可以是现实中真真切切的物体,也可以是我们肉眼所看不到的物质,通过三维模型表现出来。因为这些现象不是我们直接所能看到的,而是通过计算机技术模拟出来的现实中的世界,故称为虚拟现实。
面向听障生的无障碍教学辅助系统研究的主要内容为语音识别、语音可视化等技术研究,对听障生听力补偿效果不佳。
面向听障生的无障碍教学平台针对听障生在线平台较少,需要针对现有在线平台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方案。通过无障的辅助系统解决现阶段听障生的融合教育课堂干扰问题和远程教学平台问题,帮助更好地理解课程语义融入融合教育课堂。
项目研究成果能够构建人工智能与特殊教育的深度融合,为人工智能助力特殊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和指导,为全面推进融合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提供发展动力和技术支持。

35.2

赵剑个人介绍


赵剑,长春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CCF高级会员、CCF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委秘书长、CCF长春分部秘书长、CCF公益工作委员会执行委员、CCF长春大学传播大使、CCF YOCSEF长春2018-2019主席。
工学博士、吉林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博士后,吉林省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吉林省第七批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春苗人才、吉林省双师型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吉林省残障无障碍技术及智能设备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人体健康状态辨识与技能增强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虚拟现实、智能辅助技术,主持科研项目22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及吉林省科技厅等项目。申请及授权专利31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76篇,出版专著3部,教材2部,制定国家标准1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35.3

会后所有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学术报告会是CCF“数字候鸟助力自贸港”系列第十八期报告会。

该系列报告会不仅献上了一场场丰富的学术盛宴,也促进了参会专家学者们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未来本系列学术报告会将聚集更多科技领域候鸟专家,最大限度地发挥“候鸟”人才作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