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信息系统专委走进石河子大学

阅读量:10
2023-11-10

2023年11月6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石河子大学承办的“CCF@U 999期 信息系统专委走进石河子大学”在石河子大学中区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活动邀请信息系统专委会主任东北大学于戈教授,荣誉主任南京大学徐宝文教授,专委秘书长天津大学王鑫教授,专委执行委员南京大学陶先平教授,专委执行委员内蒙古大学周建涛教授等6位专家走进石河子大学参加本次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有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兆敏教授,石河子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志刚教授,石河子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长征教授,本次活动由信息系统专委副秘书长、石河子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宋伟主持。

会前,石河子大学出席的领导和CCF信息系统专委会专家进行了座谈。李兆敏校长首先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兵团的历史和发展,以及石河子大学的成长过程和建设现状,并着重强调石河子大学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有更多人才的引入,更多重大科研项目的突破,在中央对西部发展的支持下,能够将东部已有的、成熟的计算机相关领域成果移植到西部,促进西部的经济、社会发展,并恳切的希望CCF专委会能够指导学科发展,双方有更深更多的交流。于戈教授介绍了信息系统专委会的发展,以及研究领域,表示通过“边疆行”系列走入高校品牌活动等,能够促进学科发展,促进互相学习与交流。

本次活动石河子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近100名师生参加,李志刚院长首先致欢迎辞,对信息系统专委专家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信息系统专委主任于戈教授致辞,简要介绍了CCF信息系统专委会的发展,并表示专委将大力支持石河子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包括人才培养、合作科研等方面。

李志刚教授致欢迎辞

于戈教授致欢迎辞

陶先平教授以《<问题求解>课程看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为题,系统地介绍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计划以及拔尖计划核心课程“问题求解”的建设思路、具体举措。并通过该课程的实践阐述了对一门好课、一个好专业的基本要素及建设要点。在互动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踊跃提问,陶先平教授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陶先平教授做主题报告

周建涛教授以《面向大数据智能分析的云端支撑关键技术》为题,介绍面向大数据智能分析的几种云端支撑关键技术的相关研究,包括能耗和性能感知的云数据中心虚拟资源自动管理策略、大数据平台中基于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的高效服务方法、基于检查点和软件抗衰技术的大数据分析云服务构件主动容错方法,然后简要介绍基于这些技术的一个大数据分析实例。最后在互动环节周建涛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互动。

周建涛教授做主题报告

王鑫教授以《类ChatGPT语言大模型与知识图谱新进展》为题进行了报告。报告探讨了类ChatGPT语言大模型对于信息系统中人机交互模式的改变,介绍知识图谱的基本方法、技术与应用,探究类ChatGPT语言大模型与知识图谱相互作用而实现“神经+符号”结合的可能途径。随后王鑫教授与提问师生进行了相关探讨。

王鑫教授做主题报告

与石河子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互动

活动最后,信息系统专委荣誉主任徐宝文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鼓励参会的教师与研究生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不断研究与探索。参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机会难得,加深了对CCF的认识和了解,也对CCF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能够多参加CCF走进高校活动,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石河子大学与国内高水平同行的联系和交流,共同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学科发展。最后全体与会者合影留念。

徐宝文教授做总结发言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集体合影留念






会后,CCF专家与石河子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领导以及骨干教师进行了座谈,从专业建设、本科招生、学生发展、教与学、人才引进、教学资源共享、科研项目联合申报、基金项目申请指导等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