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走进东北大学

阅读量:52
2023-08-31

2023年8月25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信息系统专委会,东北大学承办的CCF信息系统专委会走进高校活动在东北大学浑南校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CCF信息系统专委会秘书长、天津大学教授王鑫,CCF信息系统专委会常委、同济大学特聘研究员王昊奋作主题报告,CCF信息系统专委会主任、东北大学于戈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CCF信息系统专委会常委、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申德荣教授主持。

王昊奋特聘研究员首先做了《增强大语言模型关键技术与应用泛式》的学术报告。他围绕着提示工程、知识和检索增强等核心手段,介绍大模型的各种增强技术。王昊奋研究员指出,多模态是未来的趋势,大模型作为桥梁可以关联感知和决策,并最终结合具身智能做到虚实融合。最后,他围绕着应用落地,分析“大模型+和“+大模型”两种不同的演进路线,以及不同的产业落地和生态。

随后,王鑫教授以《openGauss-graph知识图谱数据库研发》为题,介绍了基于开源关系数据库openGauss开发的知识图谱数据库系统。该系统支持RDF图和属性两种主流知识图谱数据模型的存储与查询,并通过基于关系的统一物理存储、语法视图和语义统一的方式,实现了两种知识图谱的互操作机制。王鑫教授还介绍了该系统对知识图谱查询处理与查询优化的方法,并对面向知识图谱的可视化查询技术进行了探讨。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报告嘉宾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两位嘉宾对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耐心和专业的解答。最后,申德荣教授为本次活动致总结词,她首先感谢中国计算机学会和CCF信息系统专委会在东北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来到东北大学为师生创造了一次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通过两位嘉宾的精彩报告,东大学子可以进一步了解信息系统领域前沿技术发展和最新研究动态,激发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热情。

本次CCF信息系统专委会走进东北大学活动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在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与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