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信息系统专委走进内蒙古大学

阅读量:4
2023-11-21


2023年11月7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信息系统专委、内蒙古大学承办的第1002场CCF走进高校活动暨CCF信息系统专委边疆高校行活动在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119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内蒙古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黄宝琦教授主持,包含两个特邀专家报告,学院8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内蒙古大学教务处处长,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建涛教授致辞,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向大家介绍了内蒙古大学及计算机学院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就,也希望借助CCF平台加强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接着CCF信息系统专委秘书长、天津大学王鑫教授致辞,阐述了走进高校系列活动的举办历程和意义,并预祝本次CCF走进高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国内信息系统领域的知名学者,包括CCF信息系统专委荣誉主任南京大学徐宝文教授、CCF信息系统专委主任东北大学于戈教授、CCF信息系统专委秘书长天津大学王鑫教授、CCF信息系统专委执委南京大学陶先平教授。



陶先平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从<问题求解>课程看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他系统介绍了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计划以及拔尖计划核心课程“问题求解”的建设思路、具体举措。并通过该课程的实践阐述了陶先平教授对一门好课、一个好专业的基本要素及建设要点的观察和观点。



于戈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高性能联盟区块链系统:技术与实现》。在综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在提高区块链事务吞吐率方向研究现状之后,于戈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这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一种免排序共识的执行-验证区块链系统NeuChain。该系统采用了与比特币、以太坊、Fabric等主流区块链系统完全不同的新型区块链架构,通过使用确定性执行策略隐式地对交易进行排序,避免了昂贵的排序共识开销,突破了传统区块链架构的性能瓶颈,在跨地理区域网络环境实验中采用基准测试的吞吐量可达到7万TPS,显著提高了区块链系统的吞吐率。最后,于戈教授探讨了区块链领域存在的挑战和今后研究方向。



活动末尾,徐宝文教授对本次CCF信息系统专委走进内蒙古大学活动进行了总结,并给予了高度评价:通过精彩纷呈的研讨和交流,我们共同分享了许多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和技术突破,期待着在更多的学术交流中,共同见证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持续繁荣与发展。


在面对面的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发言,学术交流氛围浓厚。本次CCF走进内蒙古大学活动为师生们提供了与顶尖专家交流的机会,在扩展视野的同时增长了见识,进而激发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和热情,会议在热烈愉悦的交流氛围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