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信息系统专委会开源教育工作组正式成立!

阅读量:11
2023-03-14

2023年3月10日,春暖花开,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承办、CCF信息系统专委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协办的“第二届中国开源教育研讨会(SOSEC-2)”在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顺利召开。CCF信息系统专委会主任、东北大学教授于戈,CCF信息系统专委会秘书长、天津大学教授王鑫,以及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2-1

参会代表合影

        会议期间,CCF 信息系统专委会开源教育工作组(OSE-WG)宣布正式成立,专委执行委员、开源教育工作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伟代表专委从工作组成立的背景、基础、愿景、规划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会议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做了《开源教育对于中国的意义》主题报告。

2-2


华东师范大学王伟教授做工作组介绍

        当前,开源软件已经成为各类信息系统构建的公共基础件,以开源开放的思想建立各类信息系统,为国家发展全球化2.0战略提供了一个重要技术要素;而开源组件与开源开放信息系统在各行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开源知识体系的构建”与“开源卓越人才的培养”,加速培育中国主导的开源生态已成为国家和行业共识。为此,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近年在开源教育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包括WISA开源教育论坛、中国开源教育研讨会(SOSEC)、CNCC开源人才培养论坛,均在业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

2-3


开源教育部分系列活动

        为了更好地培育开源开发人才、构建开源信息系统、发展开源技术生态,持续建设专委会的学术品牌与社会影响力,CCF信息系统专委会特筹备和成立开源教育工作组,以进一步推动工作开展。此次,通过成立开源教育工作组的方式,专委也向各界专业人士发出诚挚邀请,积极投入和发展中国的开源教育事业。

        “中国开源教育计划”是由华东师范大学所倡导,联合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四川民族学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高校,中国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木兰开源社区、上海白玉兰开源开放研究院、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开源社、FCC中文社区、LF CDF中国社区等开源组织,以及Intel中国、阿里、腾讯、华为、PingCAP等企业,旨在立足全球,建设“使用开源、贡献开源、创导开源”的开源教育生态。“中国开源教育研讨会(SOSEC)”作为“中国开源教育计划”的一部分,是CCF信息系统专委会的一个品牌活动。